张艺谋讲戏有独门大法

  女主角景甜透露,这部电影拍摄难度很大,自己每天都要飞来飞去,从四五十米的高空俯冲,“没想到90%的对白都是英文,虽然我现在英文有很大进步,但依然觉得吃力”。景甜第一次见到马特·达蒙,是在美国的训练基地。得知第二天要和他一起受训,景甜既紧张又兴奋,虽然对马特·达蒙的作品如数家珍,但在现实中见到偶像还是不一样。见面后,马特·达蒙第一句话就是:“我非常开心,你是不是也很期待我们一起拍戏?”这句话让景甜立即轻松了起来,后来在训练间隙,两人经常聊天,“他是瞬间就能让我感觉到很亲切的一个人”。有一场戏,两人要先后从高处跃下然后落在地上,当时地面很滑,马特·达蒙主动要求先试,下来后立即和工作人员说:“这里非常滑,让景甜小心。”拍摄空隙,景甜也经常带着马特·达蒙夫妇享用中华美食,有一次要介绍宫保鸡丁,还在线求助网友怎么翻译菜名。

  景甜表示最让自己受益匪浅的,是张艺谋独门的讲戏大法。“导演是讲戏之神,每一次和我交流的内容都非常具体。有时候一句话就能点醒我。”景甜回忆,导演讲戏的时候,口头禅就是“早两秒”、“等一秒”,“你试试一秒半”。有一场拍摄景甜和马特·达蒙的重头戏,张艺谋告诉景甜,摄影机会长时间定格在她的眼睛上,“这一个眼神要表达多个意思,但你要记住,你心里有了,眼神自然就有了”。虽然当时已经是凌晨5点,但景甜越拍越兴奋,越拍状态越好。

  景甜还透露,张艺谋在片场就是一个精力旺盛的“话唠”,“在现场讲戏的时候,导演都是手舞足蹈的,就连一些武术动作,他都亲自拿着武器示范”。两人熟络后,张艺谋在片场给景甜讲戏大多用陕西话。生活中的张艺谋极其简朴,只认羊肉泡馍和面条,同为西安人的景甜也好这口,所以经常到导演那边蹭吃蹭喝。“有一次吃中饭的时候,我一路小跑到导演休息室,导演看到我赶紧喊:甜甜又来了,快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