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丽莉)昨日,送水工方先生说,他春节放假期间天天都在上班,老板此前说将依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他支付加班费,他不知道国家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如果老板不给他支付加班费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律师。

  方先生说,他的老家在哈尔滨,来西安东郊一家饮用水企业打工已经两年半了。今年春节由于单位人手少,加上自己离家远,没有回家过年,公司就安排他假期值班。 从除夕开始算起,到大年初六,他每天都在给客户送水。起初,老板说假期加班工资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支付,他担心公司兑现不了,也不知道国家政策是怎么规 定的?

  对此,省人社部门有关人士解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假期是2月18日(除夕)至24日(初 六)放假调休,共7天。其中,属法定节假日的仍然是初一、初二、初三这3天。除夕及初四、初五、初六这4天则属于调休时间。如果以一线工人日薪折月薪 21.75天为例计算,其在今年初一至初三期间加班,有三倍工资。除夕、初四至初六加班,单位可安排补休,如果不能补休,单位将支付其两倍工资。以此计算,如果一线工人这个春节全部加班又不能补休,可多拿17个工作日报酬(初一到初三补三倍,除夕、初四到初六补两倍)。

  对于方先生担心“如果老板拒不付加班费该怎么办”的问题,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说,我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加班费或者经济补偿;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 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