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

  由路遥原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昨晚(2月2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同步开播,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和热议。未来的剧情发展、人物刻画是否能让观众满意,是否能“对的起”这部经典的小说,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槽点一:95%高度还原小说?

  首播当晚,有不少网友对剧组“忠于原著”的说法并不认可,网友@dojognaodjfidnaadkg评论到:“很多地方跟书上不一样!何来95%高度还原一说?”

  槽点二:网友追问“金波”去哪了?

  更多的网友则追问“金波去哪了”?在小说版《平凡的世界》中,“金波”是孙少平的同学兼好友,在经济上、精神上都给予了孙少平帮助,也同样 遭遇了悲剧式的爱情,“八年过去了,他的梦魂还在远方的那片草原上游荡,寻找失落的马群和那个黑眼睛红脸蛋的牧马姑娘……”这一角色在电视剧版《平凡》中 被删减,让很多书迷难以接受,引发不少的质疑和争议。

  槽点三:同村不同音 陕北网友“哭晕在厕所”

  在电视剧版《平凡的世界》还未开播之前,剧中演员将以陕北方言作为主要语言,就成了该剧的一大看点和卖点。饰演孙少安的演员王雷表示,他每天不停训练说陕北方言,走到哪儿说到哪儿,不停地听录音,在现场跟演员交流都是用陕北方言。

  如此苦下功夫,不由让观众对演员们的陕北话水平抱有期待。

  @朔朔北风:陕北话太生硬别扭了,而且你们又是陕北腔又是关中话,同村不同口音。

  @蓝海岚vv:方言太乱啦,一会儿陕北话,一会儿关中话,一会儿又是普通话,太跳戏了。

  槽点四:剧中旁白被吐槽 有人听出了“舌尖”味儿

  影视作品中采用“旁白”的手法是很常见的,旁白是指戏剧角色背着台上其他剧中人对观众说的话。也指影视片中的解说词。说话者不出现在画面上,但直接以语言来介绍影片内容、交待剧情或发表议论。

  有网友就认为,如此停不下来的旁白真是让人“受不了”,调侃到剧中的旁白“让我犹如在看《舌尖上的中国》”,不知道是不是请了《舌尖》的配音?

   槽点五:植入太明显 网友:冰峰汽水在陕北很火么?

  此外,在剧中出现的冰峰汽水也被指出“植入太明显”,“冰峰在陕北也很火吗”?据悉,冰峰是1953年建厂的的,小说所讲述70年代的事,“冰峰能如此迅速普及到陕北也是惊到了小伙伴”。

《平凡的世界》原著《平凡的世界》原著

   看点一:原著很牛 看电视剧如何表达

  《平凡的世界》为啥牛?剧还没开播声势就造起 来了,连预告片都是潘石屹代言的。首先原著就很牛,这是路遥最具代表性的小说,上中下三本长达百万字,全景式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以上世纪70年代 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 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交织在一起,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平凡的世界》在1991年就获得了第三届 矛盾文学奖。这书很多人中学、大学就读过了,所以书粉肯定不少。电视剧开拍之前就得到很大关注,选角时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如今要播出当然书迷更是虎视眈眈 准备验收检查,抱着或吐槽或点赞的心态,尤其是陕西的观众,就算不在陕台播,也铁定贡献收视率。

  《平凡的世界》的导演是毛卫宁(执导过《这里 的黎明静悄悄》《誓言无声》等),原著三观正、笔风淳朴,但却是围绕农村这个大场景和农村青年这个群体,且故事拉回到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那时候如 今的90后们都还没出生,所以难免他们看起来会违和。但原著实在太厚重了,就看改的怎么样吧,如果拍好的话,估计能成为电视剧的一个经典,至少能吸引一大 批中老年观众,毕竟小说摆在那儿呢。

演员演员

   看点二:主角美成这样 看演员如何突破自我

  有网友把这剧评为“乡村偶像剧”、“颜值最高农村剧”。但是又有人吐槽:导演我读书少,别蒙我,别以为演员打扮滴土气一点,就能遮盖住他们浓浓的时尚气息!

  男主是“小红花”袁弘“逃离”唐人后转型之作,出演从小营养不良干巴瘦的孙少平,女主是“最美古装女神”佟丽娅,演田润叶,这不明摆的村花、豆腐西施,但假发套估计是和“赵默笙”唐嫣一起批发来的,浓重的刘海已然说明了一切。

  还有王雷和李小萌,现实中的两口子在戏里被“拆散”演孙少安和田晓霞, 另外吕一、张浩天、尹智玄等等鲜肉也充当着各种绿叶,这阵容,如果不是说在拍《平凡的世界》,真以为又是哪部“穿越”而来的偶像剧。

  剧中人物大多都是陕北人,剧组一早就给袁弘、佟丽娅、王雷、李小萌这些城里娃训练陕北话,估计他们的陕北腔应该说的差不多。但扮农村青年的话,也不知道这些偶像们违和感大不。

  该剧班底是《十送红军》,就算有颜值爆表的演员刷脸,但整个就是朝着“高大上”的正剧范儿拍的。但到底能不能爆,还要看营销加运气。

取景取景

   看点三:取景地都在陕西 快数数都在哪儿拍了

  《平凡的世界》2014年3月在陕西榆林开机,7月在西安杀青,拍摄时间百多天。

  书里的场景都是在陕北、西安这些地方,剧组也 是煞费苦心,榆林开机西安杀青。其中在神木的高家堡长时间驻扎,清涧、绥德等地多处转景。在西安也拍摄了大量镜头,西安交通大学就是主要取景地,校园内浓 密的梧桐树大道营造“复古氛围”,上世纪70、80年代西安城的公交车站、街头街景、火车站外景等都在这里拍摄。还有临潼火车站、长安区的风雷仪表厂等都 在剧中有不少镜头。看戏的时候,大家可以看看有没有你熟悉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