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王振

  因为参与救助一位落水的外国友人,西安小伙王振的照片被传上微博后走红。昨天,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王振,他正在上班。这次被无意“曝光”,小伙有些不好意思,“一点小事。”

  王振一家来杭州过年,大年初一下午,去了岳王庙和西泠印社。2月21日(大年初三),他们逛完雷峰塔,抽出晚上的时间,夜游西湖。

  下午6点半,一家人沿南山路进入长桥公园。没走几步,从岸边传出一阵躁动声。紧接着,有人喊:“有人掉进西湖了。”

  他看见几个人猫着腰,跪在岸边,看动作像是往上拽那个落水的人。“我是第一个打电话报警的,”当时,王振搞不清楚落水的是男是女,年纪多大,“我以前来 过西湖,知道夕影亭这块的水很深。”他拿着电话,一边向民警求助,一边往岸上跑。民警问,具体啥位置,他说不清楚,跑到路边看了路牌,“是南山路长桥公园 这块。”一路,他甚至做好了跳下去救人的准备——十几岁那年,在山东老家,一个同村的姑娘掉进冰窟,王振也是跳进冰窟,把姑娘救了出来。

  等 他跑过去时,落水的人已经被拖上了岸。岸边有五六个男子和他一起,把落水的人扶起来。“是的女的,外国人,满头金发,年纪很大。”王振会说简单的英语,他 和对方交流得知,女士来自澳大利亚,60多岁,和先生理查德一起逛西湖,一心只想着取景拍照,往后挪了两步,脚底一滑,掉进西湖里。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参与营救的连云港游客何祥,他说,当时这位外国游客一掉下去,头顶几乎被湖水淹没了,“她拼命挣扎,我们同行四五个人,一个拽着一个,跪在岸边救人。”何祥说,把人救上岸后,王振捡了两根长条树枝,将女士的包打捞上来。

  昨天,微博上看到很多网友都对王振大加赞赏。王振告诉记者,在这次救助外国游客的过程中,他仅仅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实在没想到。

  记者了解到,王振曾去过云南地震灾区当志愿者,还长期资助灾区贫困学生上学。他是西安市优秀志愿者,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还当过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感谢杨先生提供新闻线索)本报记者宋雨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寻找最感人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