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蕾 记者 宜茜)省长娄勤俭昨天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户籍制度改革、加强司法行政工作、大气污染联动防治、抗旱减灾、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事项。

  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实行全省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西安市市辖区实行积分落户,其他市辖区放宽落户条件。

  记者获悉,今年全省将实现城乡户口统一登记,取消农业户口、非农户口的性质划分,统一转换为居民户口。

  据悉,目前我省除西安市外的其他市已经实施了户口一元化登记管理。按照要求,西安市要在2015年6月底前完成户口一元化管理。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户 籍管理创新。要完善居住证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我省居住证制度实施两年来,累计制发居住证270万张,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

  同时,2015年我省计划建成覆盖全省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陕西省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会议决定出台《陕西省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在关中地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防治措施”的要求,建立健全区域污 染防治联动机制。关中地区制定产业准入目录,对火电、钢铁、水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统一的排污标准,统一执行全省汽柴油标准,建立空气质量统一监测和数据 共享机制,推动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切实加强监狱管理、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强制戒毒、社区矫正工作,为建设“三个陕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还通过了《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细则》、《陕西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会议强调,要完善预 防机制和监测体系,继续搞好骨干水利工程和抗旱应急设施建设。要统筹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信息交流、社区服务等工作,真正把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参与 社会生活的权利落到实处。

  另据陕西都市快报:

  昨日上午,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今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陕西省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陕西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等。

  我省将分为三类地区实行差别化落户政策

  一类地区:建制镇和小城市。取消落户限制。

  二类地区:除西安市以外的市辖区。在我省市辖区(西安市市辖区除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庭成员均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 口。 1.有合法产权住房;2.有稳定住房(含租赁、租借、寄住)、连续居住1年以上;3.有合法稳定就业、首次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三类地区:西安市市辖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具体办法由西安市政府制定,报省政府备案。

  据悉,西安市要以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文化程度、专业职称(职业技能)、个人诚信记录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落户积分分值,建立积分落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