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三秦网转载了北京各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发布的“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记者调查发现,“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木耳、猪血等是清肺食物”、“富氧水是‘补氧神水’”这些谣言在西安也有着广泛“市场”,与以往主要是事件性谣言、受害者是老年人的情况不同,如今的网络谣言披着“科学养生、心灵鸡汤、伸张正义”的外衣,许多中青年人也被这样的网帖所蒙蔽。

  分析这“忽悠”榜单可以看出,8个不实生活谣言都与食品有关,而且都是市面上常见的食品,在被网络广泛流传后,身价倍增。这其中,“白皮鸡蛋更有营养”以超过千万次的搜索量排名“忽悠榜”榜首。

  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搜索人次:1096万

  市场反应:记者昨天走访了西安华润万家、沃尔玛、人人乐各大超市和两家集贸市场发现,市场上的散装鸡蛋基本都是粉壳鸡蛋,售价为每千克9.2元到10元之间。白壳鸡蛋都被商家用包装盒或者网兜盛装放在专柜中销售,价格比散装蛋至少高一倍。

  真相:“白壳鸡蛋、红壳鸡蛋的营养价值基本都一样,只不过鸡种不一样,白壳鸡蛋产自一种叫‘京白’的蛋鸡,京白在河北、山东养殖较多,西北较少,因此价格较高。”从事大型养殖业的西安凯莱商贸有限公司孙经理说。西安丰林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李先生也称:“芦花鸡产的是白壳蛋,红壳蛋与白壳蛋在口感、颜色有差别外,营养价值没啥区别。”

  木耳、猪血等是清肺食物搜索人次:829万

  市民反应:沃尔玛超市雁塔路店干货区工作人员说,去年有一阵子木耳确实销量很好。市民周大妈说,她听孩子们回家说雾霾严重,木耳和猪血可以“清肺”,就几乎顿顿吃木耳,早上和晚上凉拌木耳,中午炒木耳。

  真相: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李教授说,雾霾颗粒物进入呼吸系统会产生危害,而木耳、猪血等是进入消化道,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阻拦不了雾霾颗粒物对肺的伤害。

  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搜索人次:650万

  市民反应:“冷水下锅蒸煮东西,水中的氯包覆食物,长期进食这种食物会致癌。”昨天,市民朱女士给记者念了保存的微信,她说该说法在微信上得到广泛转发,一度引起她和周围人的恐慌。

  真相: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水质专家称,自然界的水天然含有各种细菌,目前最常用的灭菌手段是加氯。根据我国关于自来水的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中的余氯最高限值4mg/L,西安自来水中余氯含量0.32-0.70mg/L。担心有氯“包覆在食物上”从而对人有害,是不科学的,直接用氯处理的水进行的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都显示了很高的安全性,目前尚无足够资料确定氯为致癌物。

  秋葵是“神药”搜索人次:647万

  市场反应:“几乎上点档次的饭店都有秋葵这道菜,据说营养价值高卖的特别高,现在没有人吃了。”西安某连锁饭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去年秋葵被人们热追为高档保健蔬菜,售价达到每千克60元左右,而昨天记者到朱雀蔬菜批发市场上调查发现,已经很少有商家销售这种被誉为“植物伟哥”且能“治疗”糖尿病的“神菜”了。

  真相:国家二级营养师张秋芳表示,秋葵毕竟是一种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锌硒微量元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也有益于抗肿瘤,虽含有降“三高”的活性物质,但含量较低,而且人们一次性食用量不会很大,降“三高”的作用也微乎其微,所以靠其来治病是不可靠的。秋葵要说能预防癌症有点言过其实。至于秋葵是“植物伟哥”,男人吃了强肾壮阳的说法,更是无从考证。

  毒豆芽“五毒俱全”搜索人次:535万

  市民反应:“我在淘宝上买了台豆芽机,自己发豆芽,这样更安全!”刘女士告诉记者,网络上曝光了很多“毒豆芽”,在本地的新闻也看到一些有关毒豆芽的报道,看了这些案例,她对这些网帖也越来越相信了,就自己发豆芽。记者在淘宝、京东等各大网站看到,一些信誉较好的电商一个月要卖出几千台豆芽机,便宜的80多元,贵的200多元。

  真相:报道中所说的“AB粉”、“无根粉”都属于植物激素,或称植物生长调节物质。这些成分都是植物自身能产生的激素的类似物,能对植物生长发育进行调节,保证稳产增产。植物激素无法对人体起作用。“AB粉”、“无根粉”也都属于合法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富氧水是“补氧神水”搜索人次:491万

  市场反应: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尽管是冬季,各大超市里维他命水、苏打水、高山泉水、活氧水、深海水等仍占据一席之地,有些水的价格比普通的饮用水价格要高出一倍,与普通的饮用水相比,这些水有何不同功能?是噱头还是真有过人之处?

  真相:科普作家、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在其微博发文指出,富氧水“补氧”的功效是忽悠人。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取决于氧气的分压,通过向水中注入氧气,然后加压封装,的确可以使得水中的溶氧大大增加。但是,一打开瓶盖,氧气就跑掉了。人不是鱼,人体不能通过消化道吸收氧气。不管是“富氧”还是“弱碱性”,都没有科学依据,而且被科学界反复辟谣。

  水果酵素排毒养颜搜索人次:488万

  市民反应:去年夏天,市民何女士在西安友谊路一家大型商场的某专柜购买了一桶“秘制”水果酵素,购买前商家宣称水果酵素养颜、减肥,并列举了很多减肥成功的例子,可是何女士服用一个月后,却发现根本起不到减肥的效果,而且按照商家的食谱喝到后期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她找商家理论时,商家却表示这“水果酵素”只是对95%的人有效,而何女士恰恰属于那5%,而腹泻和该产品没有任何关系。

  真相:“水果酵素”本质上就是一种自然发酵制品,成分组成和酸菜汁或酒酿没有本质差异,其宣称的种种“功效”都是无稽之谈。不仅如此,由于自然发酵不易控制,而且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生成其他有害物质。

  吃梨抗癌搜索人次:372万

  市民反应:西安市东新街一家烧烤店老板说,去年有一阵子,经常有顾客吃完烧烤后问有没有梨?他起初感觉问得莫名其妙。经过交谈才知道有吃完烧烤吃梨抗癌的说法。为了照顾自己的生意和满足顾客的需要,他也盲目的购买了些梨,供客人免费吃。但过了一阵子,大伙似乎又把梨冷落了。

  真相: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教授、西安市抗癌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说,煎烤类食品经过烟熏火燎,产生较多的苯并芘等致癌物的确对人体有害,但不至于要命。对于经常大吃大喝的人来说,既不想亏嘴,又有纯天然的排毒神器当然再好不过了,可吃梨抗癌只不过是一种推测,缺乏临床科学依据。

  湿纸巾有毒搜索人次:366万

  市民反应:“去年网络上流传着湿巾里含有的乙二胺四乙酸、丙二醇、苯扎氯铵等都是有毒物质,以后再也没敢买来用了。”昨天,市民王女士得知,湿纸巾有毒是网络谣言时说:“以后还是要多方求证,有自己的主见。”

  真相:事实上,丙二醇具有吸湿、润滑和一定的抗菌效果,在食品、化妆品、药物和日用品上都有广泛应用。苯扎氯铵是一种常见的表面活性剂,具有更强的抗菌作用,创可贴中就含有苯扎氯铵。“取出湿巾后,如果湿巾上已经产生了霉变,长了霉点,这种湿巾就不要使用,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感觉到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比较痒、疼这种感觉,也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说。

  手机辐射烫伤皮肤搜索人次:341万

  市民反应:网传一位女士打电话时侧脸被烫伤,是手机辐射所致。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市民,陈女士说,当她起初看到这条信息时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自己因工作需要,每次打电话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后来每次打电话一超过3分钟,就特别担心自己的脸被手机烫伤。时不时摸摸自己的脸,摸摸手机是不是很烫。

  真相:西安邮电大学汪教授说,其实,“低温烫伤”才是主谋。手机工作功率较低,在250毫瓦以下,如此低的功率不会产生任何热效应而导致烫伤。手机在连续工作1小时左右温度普遍可达到40℃以上,一些机型的温度更可高达近50℃,已经超过了低温烫伤的安全阈值(又称临界值),电子产品的辐射一般都在安全范围内。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