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王莹) 今天(1月16日)上午10点30分,美丽的西安曲江观光轻轨车体缓缓地驶出了曲江池中和广场轻轨车站,这标志着观光轻轨项目通过各项技术检验,正式投入试运行。

  在曲江轻轨开通仪式现场,建设方代表把象征项目建成移交的车钥匙和质检证书交给了轻轨乘务组代表。随后,西部网记者跟随来自各地的游客以及周边普通市民走进车厢,作为第一批“幸运儿”,一起体验了一把轻轨“首秀”。

  10米高宽阔视野欣赏大雁塔美景

  据了解,西安曲江观光轻轨是曲江国家5A级景区建设的旅游观光配套项目。项目的建成对于提升5A级景区旅游品质,满足游客对区域旅游观光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旅游业总体收入,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该项目的目标市场主要是外地游客和有体验需求的市民朋友,以提供便捷交通和休闲体验服务为主要功能,以提供不同景观视野的服务为辅助。自 此,观赏曲江盛唐美景将多了一种视线选择。外地游客和市民朋友不仅可以选择在湖水中荡舟,以近乎零度视角欣赏曲江美景;也可以在地面上乘坐电瓶车、小火 车、骑自行车,还可以选择乘坐双层巴士体会5米高的视野,或者曲江眼氦气球100米高的视野。现在,更可以选择曲江观光轻轨10米高的视野。从不同的高度 欣赏曲江,也将获得完全不同的休闲体验。

  全程共设11个车站 最多可载35人

  西安曲江观光轻轨线路全长9.5公里。设大雁塔北广场站、慈恩寺站、大雁塔不夜城站、唐城墙遗址公园西站、曲江池站、阅江楼站、寒窑站、畅观楼站、唐城墙遗址公园东站、大唐芙蓉园东站、亮宝楼站等11个车站,涵盖了曲江国家5A级景区的大部分景点。

  西安曲江观光轻轨采用的是瑞士INTAMIN公司的高科技产品。这家公司在提供高质量、创新性和可靠性相融合的轨道运行系统方面有着十分成 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西安曲江观光轻轨为高架模式、单轨结构,电力驱动,橡胶轮运行,在运行过程中无噪音,零污染,能够确保平 稳安全,列车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0到15公里,一趟列车最多载客35人。

  作为旅游观光配套项目,项目行驶线路的规划和建设得到了规划部门、文物部门和环保部门的审查批准,线路与文物景点保持了安全距离,不会影响景区风貌,也不影响区内居民正常生活。

  为了确保项目的先进性、提高乘坐的舒适性,尤其为了确保绝对安全,在项目投入试运行之前,建设单位已经完成了整体调试、机车空载、机车实物满载、机车实物偏载以及工作人员试乘等诸多环节的测试任务。

  为了检验实际旅游环境下,对不特定游客提供服务的可靠性和舒适度,建设单位和管理单位还认真组织了不同季节条件下的工况试验和服务压力测试。在广大游客的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普通游客试乘工作,取得了大量检测数据,在管理服务方面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惠民礼包 凭身份证可免费领取车票

  为了庆祝轻轨项目投入试运行,从元月16日起,轻轨运营将推出惠民礼包。游客和市民朋友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在曲江池游客服务中心免费领取轻轨换票卡,每日上午9:00开始,先到先得,一次性发放完毕。(编者注:据悉每日放票245张,详情请戳

  领票须知

  一、车票发放时间

  2015年1月16日起每日上午9:00整发放换票卡,换票卡一次性发放完毕。游客须凭本人身份证前往曲江池游客服务中心领取换票卡(每人限领一张),游客须按照换票卡上标注的换票时间前往曲江池游客服务中心换取乘车车票。

  二、领票时请自觉排队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保持领票现场秩序。

  三、乘车车票仅限当日规定时段使用,逾期作废;同时须按轻轨运行线路及规定上下站乘坐游览,其他站点均不停靠。

  四、领取车票不得转让,仅限本人乘坐。

  五、领票后请仔细阅读《乘坐须知》,如有疑问,请咨询现场工作人员。

  咨询电话:029-89133971

  乘坐须知

  一、运行日期:2015年1月16日起

  运行时间:每天发车时间中午 12:00整至下午16:00整收车

  二、乘车地点: 曲江池站

  三、具体线路:曲江池站(始发站)————曲江池站(终点站)注:运行途中其他站点不停靠

  四、发车班次

  中午:12:00、12:30、13:00、13:30

  下午:14:00、14:30、15:00(16:00收车)

  五、游客须持有效车票乘车,车票仅限本人使用,实行一人一票制,车票当天有效。

  六、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等身体不适者请勿乘坐。

  七、孕妇及65周岁以上人员不适宜乘坐。

  八、身高在1.3米以下的儿童不能乘坐,身高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须在成人陪同下乘坐。

  九、列车及场站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严禁翻越护栏、擅自进入列车封闭区域及其他有警示标志的区域;

  (二)严禁移动、损坏列车设施和车辆,及对列车运行带来不利因素的;

  (三)严禁酗酒、衣帽不整、举止粗暴、擅自从事销售活动或影响他人乘车;

  (四)严禁持伪造车票;

  (五)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和放射性、腐蚀性的危险品及充气气球、宠物以及其他可能妨碍运行的动物进站、乘车;

  (六)游客进站乘车时除随身携带的物品外,不得携带其他大件行李上车。

  十、如遇大雨、雪霜等恶劣天气及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出于安全考虑,轻轨机场将停止运行。

  咨询电话:029-8913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