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爆料

  有读者反映: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金花村部分村干部长期扣压村里低保户的存折,私自冒领低保户存折里的低保、粮食直补等国家补贴,区纪委、镇政府多次调查,始终没有结果。大部分低保户被冒领的国家补贴至今未能归还。

  记者核实

  带着疑问,记者1月9日赶到安康市汉滨区关

  庙镇金花村实地调查核实。

  记者在村里找到了反映材料上提及的低保

  户唐德录家。老唐不在家,他老伴告诉记者,她家

  是低保户,2008年村支书唐章生把她家的存折拿走,将其中的低保、粮食直补等多项国家补贴大约17000多元取走,直到我们要回存折时,上面余额仅剩2.37元。

  老唐的老伴说,每次去要钱,村支书都像挤牙膏一样给一点点钱,有时还不给,包括低保金在内。这些年她家只拿到了3000多元,其余13000多元到现在也不给。老唐为这事找过区民政局和关庙镇政府,镇政府也派人下来调查了,但至今也没个结果。

  在汉滨区一家餐馆,记者见到了在这里打工的金花村村民李卷芳。

  李卷芳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广东打工,不知道给她办低保的事。1998年她丈夫不幸因车祸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双目失明的婆婆,生活异常艰辛。

  直到2011年中秋,她去村上要粮食直补存折时,才知道她家从2008年起就开始享受国家低保了,可存折上显示,几年间共有近9000元被人取走,她拿到存折时,上面只剩下7毛8分钱。

  后来,她多次找镇上、区上反映。2011年10月村支书唐章生才给她退了6040元,剩余的款项至今未给。

  李卷芳说,现在两个孩子上中学,花销很大,她打工每月才挣1000多元,根本不够,不知村上何时才能把钱还给她。

  在线回复

  在金花村会计家,记者见到了现任村主任

  唐海波,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前任村支书

  和村文书冒领村民国家补贴的事是事实,他上

  任后,先后有十多位村民向他反映过相关问

  题,冒领金额大约十多万,区纪委和关庙镇政府已介入调查了。

  2014年4月,关庙镇党委已发文免去唐章生的村党支部委员职务。镇纪委依据汉纪建字(2014)1号调查文件,给予原村书记唐章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原村文书唐国永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唐海波说,关于冒领村民国家补贴的问题,区纪委认为已构成犯罪,区纪委和镇上领导找过检察机关,区检察院目前还没有受理,村民的国家补贴还不知如何追讨?

  记者电话联系到汉滨区纪委监察局张副局长,他向记者证实,经纪委调查关庙镇金花村村支书文书冒领村民低保金的事属实,经调查,初步认定冒领金额涉及3万多元。已将案件移交给了区检察院,目前检察院还没有正式受理。

  本报记者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