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考完“行测”的考生们走出西北大学考点昨天上午,考完“行测”的考生们走出西北大学考点

  昨天上午9点,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我省3万余名考生参考,西安市共有7个考点,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考生对笔试的难易程度各持己见,有些备考很久的考生则认为难度不大,有些“裸考”的考生认为很难,还有些考生仅仅是为了来“看看试题”。

  昨 天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西北大学桃园校区考点,相比前几年,今年“国考”的紧张气氛与报考人数一样,“降温”了不少,考生小吴的父亲表示:“从这两年大 的形势来看,公务员以后也就是个普通工作,孩子就当多一次选择机会,考上了好,考不上了咱再换其他工作,所以孩子和我们都不太紧张。”

  考 生中,仅仅为了“看看试题”的“裸考”人数不少,小李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她报考的是竞争相对较小的西安铁路公安处的职位,不过,因为专注于毕业 作品设计,她甚至连一次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试题都没有做过,拿到试题时,她甚至有些吃惊。“咋全是选择题?130道,足足有36页,我还以为是和我们大学 时候的试卷一样,有填空和论述等题目呢。”小李说:“我是正儿八经‘裸考’,练练手,看看题,成绩不重要。”

  小李表示,“行测”题量比较大,有些数学题较难她直接跳过,交卷时,她甚至发现,她前面男生的答题卡涂满了,那可是150道题,小李说:“我估计他是做不完了,就胡乱涂一下,有一排他全部涂的C。”

  下 午2点至5点是申论考试,小李告诉我,共5大题,第一题是一篇文章总结出100字的大意。第二题是给一篇大学生科技创新之类的新闻稿起标题,一个主标题, 三个小标题。第三题是给养猪专业村的村支书写一篇500字的发言稿。第四题是给某杂志写篇名为《正确看待网络新一代》的500字评论。第五题是根据一篇材 料,以“科技与人性”等为核心内容,写一篇1000-1200字的文章。

  小李和不少考生都表示,申论考试总体来说不难,但想拿高分也不容易,因为没有标准答案,她们还预测,有工作经验的考生,考起申论应该会有把握。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工作地点在陕西的职位共326个,拟招录538人。“国考”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2015年1月10日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