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流转村民耕地二百余亩,国家累计投入近200万资金打造的莲菜基地,两年时间里几乎没收过莲菜,大部分耕地变成了荒草滩。村民质疑有人利用莲菜基地项目套取国家资金。

  重点项目一片荒芜

  近日,山阳县法官镇姚湾村村民向本报反映,2012年年底,县上提出将姚湾村打造成山阳县九眼莲生产基地,村上把仅有的一片200多亩较为平整的耕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统一出租给外乡两名莲菜种植大户。眼看两年时间快到了,几十亩莲菜从没见种植户挖过,大片的耕地上长满了荒草。部分村民想要回自己的土地,却遭到阻拦。

  1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法官镇姚湾村,反映人所说的莲菜池距法官镇政府仅数百米远,在去往田间的路口矗立着一块儿没字的牌子。放眼望去,良田一片,一条灌溉渠将其分成两块,村民徐某某指着这块儿地说,“以前我们这里是稻、麦两季,麦子割了种稻子,一年有两季收成”。顺着田地边的路走,两边田地里的莲菜杆都已经枯萎,田地里的杂草丛生很是抢眼。村民薛女士说,“两年以前,这里可都是我们村里的口粮田。自从被承包出去以后,人家在田地里种了莲菜,就再也不管了,没有除过草也没见挖过莲。现在把我们的地荒成这样,让人看着实在是可惜”。

  姚湾村这块儿田地是2013年山阳县农业局批准的法官镇的“九眼莲建设基地”项目。该项目共210亩土地,项目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平地,后一阶段种莲。“去年县上还组织人来基地观摩了,你们现在见到的这块儿牌子就是当时栽立的”,法官镇农牧站站长杜玉鹏说。

  村民:听说县上有补贴

  “九眼莲建设基地”涉及姚湾村268户人家、210亩土地。村民薛女士说,2012年,村民庄稼收完之后就把地给腾了,村上把地统一集中起来承包给了两名外乡人,当时,以每亩土地按500元的价格兑付给村民。从2012年开始,外乡承包商就往村民原来耕种的田地里垫土。

  农牧站杜站长说,“由于姚湾村是水毁地,土层较薄,种其它粮食不肯生长,只能种植莲菜。这块地确实是2013年度县级农业重点项目,由县农业局投资190万对姚湾村210亩耕地进行复土改造,增加土壤层厚度,修复排水灌溉设施,将这块地打造成山阳优质“九眼莲生产基地”。采访中村民们却告诉记者,耕地里原本就种着庄稼,地里不需要垫多少土。

  “你看这人刚在地里刨出的几根莲,根茎短小、品相又差,在市场上根本卖不上价,挖一天莲甚至还不够一个小工一天的工钱。而且老板是租的地,种了又不收,租期马上到了还要续租,一年租金少说也十几万。听说县上给每亩莲菜都有补贴。”村民徐某某说。

  对于村民的说法,杜站长反驳道:“至于挖没挖莲菜是种植户根据市场和自身经营情况决定的,该给农民兑付的租金镇上已经督促承包户兑付到位。这个项目除了复土改造给了190万以外,种植莲菜没有一分钱的补贴”。然而在镇政府提供的一份农牧站与承包商签订的协议里面却清楚的注明“种植九眼莲的补贴另行计算兑付”字样。只说有手续但却见不到

  既然是县上的重点建设项目,那么190万元的项目资金是否进行了招标?完工后有没有进行验收?协议里面提到的莲菜补贴到底补了没有?

  就此,记者来到法官镇政府,提出看看此项目的批复、招标等相关文件时,杜站长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具体由县农业局组织项目招投标实施,镇上只是配合协调项目落地,具体情况可以到局里了解。”

  26日下午5点30分,记者来到山阳县农业局,局办王吉友主任说,项目招标书、验收报告都有,但都在主管领导那里,领导现在不在。

  为了弄清楚真实情况,27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山阳农业局,局办王主任却说,主管领导去县政府开会了,并称全套手续都有,领导没在暂时拿不出来。

  在和王主任的交谈中得知,九眼莲种植补贴是有的,至于是多少,王主任说他也不清楚,要问领导。

  直至截稿,记者也未能见到此基地的任何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