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姑娘给记者展示十字绣糟姑娘给记者展示十字绣

  一家4口人,不同程度患有疾病,只因无钱医治,只能忍受病痛的长期折磨。为此,作为一个家庭的长女糟姑娘不忍心这样的痛苦继续延续,她把自己多年精心制作、积攒下来的10多幅十字绣拿出来,希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卖个好价钱,为自己的家人看病,为自己弟弟娶个媳妇。

  一家四人全部患病没住过医院

  糟姑娘是陇县八渡镇人,一家4口挤在一座简易的房子里,家境十分贫寒,不仅如此,全家人都患有不同类型的疾病,更无钱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记者看到,这个家里没有围墙,院子里堆满了柴火和青石头,屋子里摆放着农具,家具没有一件像样的,仅有的土炕铺着两床布满补丁的被子,泥土堆成的灶台和炕头同在一室,进了屋门更是连坐的地方也没有。糟姑娘的父亲告诉记者:“我今年61岁,从小就得上了关节炎、类风湿,后来又得上了肺病和肠胃病,我的老伴一只手残疾,干不成活不说,又有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更可怜是自己的女儿,一直是贫血和心脏病,今年29岁了,连个婆家都没有”。

  据了解,糟姑娘还有个26岁的弟弟,也患有心脏病和心室肥大,干不了力气活,所以,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家。一家人看病,只能靠村上医疗站的简单药品缓解病痛,从没有进过医院的大门。

  家庭靠低保费和卖十字绣维系

  对于糟姑娘家庭的遭遇,当地政府和村委会都很关心,村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家庭原来住在偏远的山坡上,条件不好,为了改变他们的生存环境,经过政府帮助和政策扶持,前些年从山上搬迁下来。2007年村上给办了A级低保。现在,每月可以享受到260元的政府补贴,我们是山区农村,村子里没企业也没有收入,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如果政府有什么扶持政策,我们会积极给予帮助”。

  另据糟姑娘说,她的十字绣每年还能挣2000多块钱,而弟弟偶尔外出打工,只能维持他自己的生活。

  做十字绣为家人看病为弟弟娶媳妇

  糟姑娘是2011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在陇县县城看到人家做十字绣的,后来,她把家里的一只羊卖了,买了一些绣布和图样开始行动。3年来,一共绣了将近30幅十字绣。“绣一幅十字绣最少要一个多月时间,我已经把10多幅卖了,但这里的人给不上好价钱,辛辛苦苦绣一幅才卖100元到300元,我听说一幅好十字绣经过装裱要卖几千元,所以想把它装潢一下卖个好价钱,然后,用这些钱开个店面养家、给家人治病、给弟弟娶媳妇……”说到这里,糟姑娘有点难过,她的眼泪止不住的从眼眶里流出,感染了周围所有的人。记者看到,糟姑娘的十字绣做工精美,图像清晰、逼真大方,确实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想上浙江卫视实现自己一生梦想

  说到自己的梦想,糟姑娘显得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浙江卫视每周六21点10分有个‘中国梦想秀’节目很好,能帮助人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把我的十字绣也带到浙江卫视上展示一下,但是,我打听过了,人家不需要我去,只让我把我的十字绣用网络形式做成片子,填一个表把情况介绍一下寄过去进行筛选,我不会电脑,也没有钱做片子,所以,我的梦想实现不了,这些十字绣还放在家里”。

  在记者采访中,正赶上陇县八渡镇党委副书记李玲带着礼物来看望糟姑娘一家人,她表示,镇党委和政府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乡村的贫困人家尽快脱贫,也会全力支持糟姑娘本人发展自己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