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为我省关中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铁路日前正式动工,标志着关中城际铁路网进入实质性建设。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正对面,正在施工的就是西安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铁路的机场站建设项目。这条铁路全长27公里,设有北客站、秦汉商务区、空港新城和机场等九个站点。计划投资110亿元,建设工期四年。

  目前机场地下车站控制性工程已经开始建设。到2018年底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西安市区到机场的通行时间,也将火车站与机场两大客流集中地有效连接起来,形成更加便捷的交通往来。

  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西久:作为西安市民如果要航空出行,我们在西安地铁的任何一个站,乘坐地铁都可以一票制,无缝对接地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从我们北客站到机场的整个运行时间在30分钟以内。

  据了解,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我省《关中城际铁路网规划》。按照规划,关中城际铁路网共包括13条线路。其中,西安北到机场线路目前已经开工;西安到铜川线路目前已完成预计可行性调研,计划明年正式开工;阎良经三原、泾阳到机场线、咸阳机场到法门寺线以及西安经户县、周至、眉县到法门寺线,将在2016年到2020年之间陆续开工建设。到2030年,我省关中地区将形成1484公里的城际铁路网,基本覆盖关中地区5市1区的50多个县区,形成1到2小时关中地区快速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