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无锡11月30日电 (孙权)无锡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某收到公司“副总”通过QQ发给其的信息,让他核对公司和杭州某业务单位的欠款数据,并查询单位流动资金,在QQ上,“副 总”还要求张某马上付款。记者30日从无锡市公安局获悉,因轻信所谓公司“副总”QQ发来的信息,上述财务人员张某先后五次打款到“副总”指定账号,被犯 罪嫌疑人骗取人民币580万元。

  据了解,2014年11月5日10时许,无锡某公司的张某收到公司“副总”通过QQ发给来信息,要求 张某付款80万元到指定账号。张某回忆,当时自己提出将80万元转入公司副总的账上,由副总再转账到其他账号,但QQ上“副总”则要求张某直接打款给指定 账号。随后,该“副总”又向张某发送了一个文档,内有一个具体的汇款银行、账户、姓名,张某遂安排人员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汇了80万元至该账户。

  当天12时许,张某又收到“副总”通过QQ发来的信息,要求其支付第二笔款500万元,并重新发送了一个付款文档。张某提出付款数目太大,“副总”则告 诉张某这笔款项下午会重新转回公司账上。于是,张某又安排人员分四次总计汇了人民币500万元至对方指定的账号,并在QQ上把汇款截图发给“副总”,之 后,“副总”就不再和其联系,也不再提汇款的事情。

  11月6日14时20分许,张某去公司副总办公室,向其索要汇款手续并提起催款的事情,结果公司副总说从未在QQ让其汇款。张某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遭遇网络诈骗,损失了公司580万元,情急之下,张某选择了报警。

  记者今日从无锡警方获悉,目前此案正在侦办中。

  无锡警方提醒,当前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网民们应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以防不法分子借木马病毒盗取信息。此外,网民在浏览网页、网上聊天时,也尽量不要点击、下载收陌生人的文件或链接。

  “和他人聊天涉及财物时,一定提高警惕,特别是一些财务人员,面对单位领导通过QQ发送的汇款要求,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见面的方式核实。”办案民警称,企业应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最好不要通过QQ等网络工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