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环保局是对辖区企业污染排放是否达标的日常主管部门,他们的职责既要维护环境,更要保证周边群众的健康不受污染影响。但最近有网友发帖称,兴平市环保局的领导在辖区一家企业有干股,所以企业不怕举报。真有这样的事情吗?我们的记者立即赶赴兴平市展开调查。

  网友村民发帖称,兴平市店张镇皮寨村西边有一个地沟油厂,西兰路西边王中王饭店后院有一个酸化油厂,两个厂合用一个环保手续,两个厂相距3公里,这是欺骗政府的行为。酸化油厂每年将800吨废硫酸排放附近的河里,可导致胃癌、肺癌等多种疾病,危及当地村民的生命安全。多次反映无果,酸化油老板讲,兴平环保局领导有干股,举报没有用。

  为了查明真相,记者来到兴平市店张镇,按照帖子描述的地点,在312国道路边找到了王中王饭店,饭店旁边的小路,正对着一个大铁门。从虚掩的小门看进去,里面是一个篮球场大的院子,院子里放着几个大罐子,地面上随处可见油污,看到有陌生人,里面立即有人关上了小门。过了一会,一名年轻男子从里面出来,记者上前询问情况。

  记者:“师傅,你这后面是弄啥的?”

  年轻男子:“没人弄啥。”

  记者:“我看后面好多铁桶,炼油厂是不?”

  年轻男子:“不知道,我不知道。”

  记者:“你不是从里面出来的吗?”

  年轻男子:“我从里面出来,我是在里面找人。”

  见到有陌生人靠近,就关闭大门,从工厂走出来的男子又闪烁其词,这个工厂有何神秘不能让外人知道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这家工厂前面的饭店,店里的人说,厂子他们都没进去过,但生产的产品应该与油料有关。

  附近群众:“我光看见一些大车往里面拉东西着呢,不知道拉的啥,我们也进不去。”

  记者:“里面放那么多桶是干啥?”

  附近群众:“桶?装油的。”

  记者:“装啥油?”

  附近群众:“我也不知道装油干啥用的。”

  记者:“有啥味道没?”

  附近群众:“也没有啥味道。”

  真的没有味道吗?记者绕着厂子的围墙一路观察,院子里正传来机器的轰鸣声,

  走在围墙外,不时能闻到浓重的酸腐味道。为了看清院子里的情况,记者爬上围墙后面的土坡向下望去,院子里修建了多个蓄水池,里面盛放着大量油脂,地上铺设着管道,旁边还有一个不大的锅炉房。附近的村民说,这个厂子已经开了几年了,路过的时候的确非常难闻。

  附近村民:“那家伙难闻,难闻的很。”

  记者:“你路过那儿是不是闻到啥味?”

  附近村民:“嗯。”

  记者:“酸味?”

  附近村民:“嗯,酸味,就是难闻的很。”

  环保部门检查要求停产整改 厂方称同行竞争恶意举报

  按照网友举报,记者找到了其中一家酸化油厂,只要再找到三公里外的地沟油厂,将两家的环保手续进行比对,就能证明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但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帖子中的一些内容却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按照举报贴的描述,在这家酸化油厂三公里外,兴平市店张镇皮寨村西边,还有一个地沟油厂,环保手续两家套用。可记者在店张镇一打听,全镇就没有皮寨村这个地方。记者随后和兴平市环保局取得联系,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发帖当天就看到了,可是帖子中提供的地沟油厂地点根本就不存在,而酸化油厂他们今年4月份就查处过,属于手续齐全的合法企业,但因为生产环境不达标,最近正在停产整改期。他们分析,帖子所说的皮寨村可能是邻县礼泉县的裴寨村,但跨县的话环保手续不是一个单位办理,根本不可能出现套用。

  为了弄清事实,执法人员和记者当天下午一起来到酸化油厂,工厂老板娘说,他们最近没有生产。

  工厂老板娘张女士:“这段时间停着呢。”

  记者:“上午我来看的时候锅炉还在生产。”

  工厂老板娘张女士:“上午你啥时候来看的?”

  记者:“上午还停着一辆大车。”

  工厂老板娘张女士:“大车那人走了。”

  记者:“我看锅炉还开着,上午停放着呢。”

  执法队员:“上午生产没?”

  工厂老板娘张女士:“没有。”

  但执法人员到锅炉房一看,里面的锅炉还是热的,显然工厂没有按规定停产整改。

  兴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我们上次不是给你说过了,不允许你再生产了,对不对?”

  老板娘:“那是不是有点那个(余温)。”

  执法队员:“到底生产没?”

  老板娘:“我不知道。”

  执法人员说,这个厂子主要是用食用油废料通过酸化处理,加工成油漆、肥皂的加工材料酸化油。不存在废硫酸的排放,而且工厂周边没有村民居住,也没有河流,所以都和帖子不符。但是厂子应该硬化地面,给水池加盖顶棚,这些生产硬件不达标,他们会下发整改通知书。

  记者:“有人反映你的环保手续跟皮寨村一个工厂共用,有没有这情况?”

  老板娘:“没有,不可能的。”

  记者:“你一共开了几个厂子?”

  老板娘:“就这一个。”

  记者:“开了多长时间了?”

  老板娘:“有两年了。”

  老板娘张女士说,他们这类厂子的加工原料全都来自兴平市一家大型食用油企业,每半年一次,好几家厂子都要竞标,这两天恰逢竞标日期,举报就来了。

  工厂老板娘张女士:“每次10月20号要竞标,竞争对手就给你找事。”

  记者:“竞标主要是干啥?”

  工厂老板娘张女士:“就是我们的原料,我们拉人家皂角和废白土(原料)。”

  环保局执法人员证实,每年4月和10月,都是这类厂子被举报的高峰期。他们会依照群众举报,认真检查环保问题,但请举报人一定要有理有据,对于环保局领导在企业有干股的言论,举报人可以向纪检部门反映,但如果是恶意造谣,他们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