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汪曼莉)今后,时令商品、日用消费品等在陕西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质量的好坏都将在一份红黑榜上呈现。记者从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我省将围绕涉及质量安全健康重要产品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商品,采取技术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市场商品质量红黑榜,切实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红黑榜上榜商品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商品,市场上俏销的时令商品及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商品,及各级质量监督抽查和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反映质量问题突出的商品。一年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不合格达2次及以上的商品,会列入黑榜,同时,产品的安全性不符合有关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及其他严重违反质量法规的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害的,及违反质量监管、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规定等行为且不能按期改正的,也都将上黑榜。

  质量红黑榜一季度发布一次,将通过媒介和网络向社会大众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