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最近,商洛市山阳县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在福银高速商漫段高速桥下面,很多非法采沙者明目张胆地采沙,造成桥墩裸露在外,看起来十分危险,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城关镇下官坊村,记者看到建在河道中的高速路高架桥墩确实出现不同程度的裸露,接近根部的地方已经完全裸露了出来,而就在河的对面堆放着大量沙子。附近村民说这里挖沙已经有三四年了,今年以来他们发现河床在不停下降,桥墩比之前多裸露出了一米多。

  山阳县城关镇下官坊村村民:“这现在是挖沙呢,把沙采完了,(桥墩子)就变深了,整个都在那里挖沙呢。”

  沿着203省道,记者发现建在河道中的高速路高架桥墩几乎都已经裸露出来,在西河村的一处高架桥下,记者看到有几辆挖掘机和铲车正在河道作业,河道被挖得凹凸不平。

  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采沙者:“这多少年都在采,一直采的。我这是我自己晒的,用一点拉回去自己用。”

  记者:“你采砂有没有什么证?”

  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采沙者:“我这是筛一点沙,自己拉回去用。”

  记者:“没有水务局批准的证?”

  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采沙者:“没有。”

  这位采沙村民说,在桥下挖沙的有好几家,有的是自己用,有的卖沙赚钱,但当记者问起大量挖沙是否对桥体造成损害时,他并不承认这是挖沙所致。

  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采沙者:“从这里拉上路拉到我们跟前,就是240元一车。”

  记者:“你这沙卖不卖?”

  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采沙者:“卖啊。”

  记者:“你这下面的水泥堆有空隙,是挖沙挖的吗?”

  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采沙者:“不是,是水冲刷的。”

  随后,记者找到山阳县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在查看了现场后,工作人员说这里属于禁采点,他们每次发现都会制止,并对非法采沙进行处罚。

  记者:“挖沙对桥墩有没有影响?”

  山阳县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中明:“那肯定有影响啊,那就是影响桥体的安全。这河道本来就不准采砂,检查过程中一处理人家走了。有时候老远地看见我们就跑了,我们一走就又来了,就这么和我们打游击战。”

  记者:“有没有一个好的办法?”

  山阳县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中明:“暂时没有,因为河道大了,不可能沿线派人驻扎到这里。”

  记者从商漫路政大队了解到,为了保护桥体他们去年就给桥墩底部的外围加上了一层水泥,今年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桥墩裸露现象更加严重,已经将盗采砂危害桥梁安全的情况反映给上级部门。由于他们没有处罚权,也只能进行劝阻。虽然和水务部门一起联合执法,但完全达不到禁止采沙的效果。

  商漫路政大队大队长王小飞:“我们现在购置了一台装载机,对挖取挖沙地段进行填埋,加固桥体进行填埋,我们只能采取这些工程措施,再一个就是巡查及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