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大屏幕上的这些颗粒饱满的葡萄来自西安市灞桥区的白鹿原,它的独特之处是不怕风不怕雨,一天能走万里路,那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呢?那么,这神奇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呢?继去年今日点击推出大型系列节目秋收记之后,今年秋收我们专门带您去看一看乡村里的新发现,见识一下新式农民的生产绝活。今天我们先来看做了绝育手术的葡萄是怎么样行销全国的。

  白鹿原老郭给葡萄做“计划生育”

  九月底,持续的阴雨天气刚放晴。一大早,白鹿原上的果农老郭正在自家的园子里给葡萄修剪枝条,工人们找到他说来了一批外地客商,让他赶紧见一见。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咱提的口号,稳产,优质,高效。

  河南客商:考察了全国的三四个园子,他们这个园子还是搞得相当有规模。

  外地客商的评价让老郭很是自豪,而像这样从全国各地来考察的客商,他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从种植技术,到发展理念,老郭的葡萄园子都是客商们参观学习的重点。尤其是种植技术,那可是老郭通过四十多年的种植经历一步步摸索出来的。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咱行距是三米,株距是两米,一亩地只有110株,一般其他地方行距是两米,株距是一米,一亩地是220株,比咱这要多一倍以上。

  老郭种葡萄有个独家秘方,就是对葡萄进行“计划生育”,不仅葡萄的株数要减少一半,而且每株葡萄只要一串果实。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一般要求一根枝上就结一穗果,给葡萄还“计划生育”呢,“独生子女”。

  为什么要对葡萄实施“计划生育”呢?“计划生育”后葡萄的产量肯定要降低,那会不会影响收益呢?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葡萄的长度、葡萄的粒数达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样品质才能好。

  老郭说,一亩地的营养总共也就那么多,种的多了,葡萄的品质自然也就下降了。虽然“计划生育”后他的葡萄产量和原来相比要减少一半,但品质好了,价格也就高了,今年他的葡萄批发价至少在一斤十块钱以上,而周围别的果农一斤葡萄的价格只有两三快钱,才是老郭的四分之一,因此算下来,收益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左右。老郭告诉记者,其实,对葡萄实施“计划生育”,除了追求品质外,更重要的原因他也是被逼无奈。

  长安区引镇杜大娘:连阴雨泡坏了葡萄

  和老郭相比,同时种葡萄的长安区引镇的杜大娘就很郁闷,眼看着丰收的葡萄却被十几天的连阴雨打得面目全非。

  记者:这都是下雨发霉了?

  葡萄种植户杜大娘:嗯,都是下雨下坏了。

  杜大娘家种了六亩葡萄,去年葡萄卖完后收入了十七八万,今年因为接连十几天的雨水,四分之三的葡萄都被雨水泡坏了,到现在总共才卖了一万五千块钱,连成本都不够。和她遭遇一样的,还有附近的许多果农。

  记者:这一片都是这样?

  葡萄种植户杜大娘:嗯,我这一片都是这样。

  葡萄种植户:葡萄成熟的季节,雨下的时间太长了。

  做了“计划生育”的葡萄可以减少连阴雨的危害

  与杜大娘这些种植户情况完全不同的是,在今年的连阴雨中,老郭的葡萄却几乎没有遭到任何损失。杜大娘的葡萄园一亩地种了360株葡萄,每亩的产量在七千斤左右,而老郭的葡萄园一亩地只种了110株,每亩的产量也只有两千斤,而且由于每株葡萄只保留一串果实,因此果实的颗粒就没有那么拥挤,被雨水长时间浸泡也不会发生爆裂。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让葡萄的穗子不能太紧,松紧适度,这样子话,能减少连阴雨对葡萄的危害。

  老郭说,他之所以对葡萄实施“计划生育”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应对西安的秋雨天气,就是因为以前吃过太多次连阴雨的亏,他才一步一步摸索着改进种植技术,有了今天的成绩。如今,他的葡萄园面积已经扩大到了一千多亩,葡萄的品种达到了40多个,而在老郭的带动下,白鹿原上的葡萄种植户也开始效仿老郭的标准化种植,给葡萄做“计划生育”,整个白鹿原上,做过“计划生育”的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近三千亩。

  突发奇想:通过快递公司把葡萄送到全国各地

  一个月反复实验 解决了包装和保鲜的问题

  由于质量过硬,即使价格比别的果农贵了三倍,老郭的葡萄仍然供不应求,但他还不满足。今年8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老郭发现省内一些其它水果比如洛川苹果都在通过电子商务走向全国甚至国际市场,价格比在本地要高得多,于是他就突发奇想,能不能也通过快递公司把葡萄也送到全国各地?但一打听才发现,通过快递送葡萄听上去很美,实现起来难度还真不小。

  因为葡萄本身易碎的特性,国内几乎没有通过网络销售的,要想通过电子商务走向全国,必须解决快递公司长途运输中的易碎问题,可这方面没有经验可借鉴,该怎么解决才好呢?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现在面对这多次中转的情况下,咱只有通过加强包装,改善包装这个材料。

  通过完善包装解决长途运输的损毁问题,想法是有了,但用什么包装材料?用什么方式进行包装?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反复试验,老郭跟合作的快递公司终于找到了一种专门适用于葡萄长途运输的包装方式。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先把果子初步固定一下,然后再用泡沫包上两层泡沫,这样果子防碰撞,防震荡,加上两个胶带,通过包装以后,装到这个板箱里,再加上一层纸箱,这个纸箱防震、防碰撞。

  通过三层包装、两层胶带,以及隔层中用来防震的纸箱和和两个保鲜用的冰袋,一箱快递专用的葡萄就这样包装好了,那么它的防震效果到底怎么样呢?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这个是包装好的产品,葡萄跟箱子接触比较紧密,没有缝隙,再一个通过碰撞也不会产生掉果现象。

  记者:咱现在看看怎么样了?

  葡萄种植户郭缠俊:这一点都没有破损。

  老郭的葡萄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走向全国

  长途运输的问题解决了,老郭的葡萄也终于通过电子商务开始走向全国,如今他每天都有几百单的货通过快递发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各地,一斤葡萄的价格最高达到了30元。

  快递公司工作人员:香港(顾客)把全国所有的尝试完了说,这边的葡萄的确跟他们以前尝试的葡萄相比,品质是非常好的。

  自己赚到了大钱,老郭也不忘乡亲们,如今白鹿原上的葡萄种植户也开始通过老郭让自己的葡萄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走向全国各地。

  省农业厅宣传信心中心主任钟雪峰:通过电商这种形式,使他们能够做到优质优价,把咱陕西的好东西,通过电商,做出品牌。

  给葡萄做“计划生育”,让葡萄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这一个个看似大胆的想法,实际上是老郭几十年的种植经验加上对市场深思熟虑后摸索出来的,而最终也收获了应有的成功。如今,老郭的做法正在陕西省一步一步推广,有了这种科学的种植方法和与时俱进的销售办法,相信陕西省的葡萄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走出陕西,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