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省10月好人榜发布,16位陕西好人带着常年坚守写就的朴素故事跻身榜单。他们中,除了年长者和年幼者,有8位均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他们有农民、派出所长、国土干部、普通职工等,社会角色不同,但淳朴、良善、执著、勇敢的人性光辉在他们身上同放光芒。

  破烂王坚持献血12年 成宝鸡“献血明星”

  丁红军,1974年生,是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庙沟村村民,以收破烂为生,每天不辞劳苦地奔走在大街小巷。2005年8月起,为了挽救更多生命,他开 始有计划地义务献血,每月进一次血站,宝鸡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没有不认识他的。12年下来,他坚持献血8万多毫升,是宝鸡无偿献血量最多的人之一,光“献 血证”就积攒了35本!

  为办敬老院变卖家当 自身患癌也咬牙坚持

  高华崇,1955年生,是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双喜村村主任、敬老院院长。上世纪70年代,村民汤有胜因修路放炮事故导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使他 萌生了办敬老院的想法。2003年,在县民政部门资助下,他个人筹资1万余元建起了全县唯一一座私人敬老院。此后多年,面对家人反对、洪灾、自身患癌等多 种接踵而至的困难,他变卖粮食和家当咬牙坚持了下来,他是10多位孤残老人最亲的家人。

  自考取得双文凭 12年资助残疾学生近百人

  李友谊,1963年生,是铜川市耀州区地下水工作队队长。10岁时因事故导致左腿高位截肢,连续三年高考过线未被录取,凭着坚韧不拔的“狠劲”,他 自考获得会计、水保两份大专文凭。在水利工作中,他为耀州地下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使全区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85%。日常里,他创立残疾人就业培训基 地,通过多种方式长期助残。12年间,带动他人共同资助残疾学生近百人。

  为富更要为善 他三年资助30名贫穷大学生

  李占峰,1964年生,是延安市吴起县白豹镇人,白手起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百货公司。18年创业奋斗中,他为县里的贫困户捐钱捐物、资助贫困大学 生,从不忘“为富更要为善”。帮助身边因病、因学致贫的亲戚、朋友和同事,他先后捐款捐物20余万元,累计为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达600余人次。近三年, 共资助30名贫穷大学生。

  遇到车辆意外坠江 他帮战友脱困自己却走了

  张万军,1972年生,生前是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喜河派出所所长。2013年10月4日,在驾驶警车带领2名协警前往执勤点过程中,车辆意外爆胎坠入汉江。生死关头,他用尽全力帮助2名战友脱离危险,自己却因体力透支失去了生命。

  冒着随时被洪水卷走的危险 他不断奔走救下几十名群众

  刘建,1975年生,是延安市延长县交口镇政府副镇长。2013年7月25日凌晨,镇里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时任镇综治办主任的刘建冒着随时被洪水卷走的危险,穿过危桥,挨家挨户叫醒熟睡的百姓,组织群众撤离,在危急时刻挽救了几十名群众的生命。

  承包渡船后免去200多人费用  跳水勇救5岁儿童

  徐生全,1974年生,是汉中市宁强县燕子砭镇郭家山村村民。自他承包了燕子砭毛坝子渡口渡船后,免去了本组200多人的渡船费,还经常为有急事难事的村民渡河提供帮助。2013年9月,遇到5岁儿童冯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下,挽救了年轻的生命。

  投百余万改善员工工作环境 工资每年涨15%-23%

  康全鑫,1963年生,延安吴起人,通过艰苦创业,从30年前一个普通的杂货铺老板成长为大型连锁超市总经理,“诚信”,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多 年间,他坚持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先后投入一百余万元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保证员工工资每年增长15%-23%,并无偿资助弱势群体、贫困大学生、现 役军人、新农村建设350余万元。

  “女汉子”常年走在阴潮巷道  攻克众多地质难题

  刘晓宁,1969年生,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澄合董矿分公司地测工程师、地测科副科长。20多年中,她凭着矿山“女汉子”的韧性和执著,常年摸爬滚打 在阴暗潮湿的巷道,攻克了众多地质难题,撰写的多篇论文均获奖。她编写的报告材料一直是董家河煤矿乃至澄合矿区防治水研究的权威依据。

  首创“三定工作法”在全省社区民警中推广

  彭程,1976年生,是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天宝路派出所所长。扎根基层14年间,他曾连续八年在分局年度基层基础工作考核中列第一名,并首创“定量、定时、定联”“三定工作法”,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彭程工作法”在全省社区民警中推广。

  自发办起日间照料中心 让留守老人吃得开心

  陈绪贤,1948年生,是安康市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为县城人口最多的社区,面对社区内空巢老人日常生活中吃饭存在的实际问题,她自发办起 了社区食堂,建起“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活动中心,让社区留守老人每餐都吃得快乐充实。此外,她还开辟了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探索依靠社区内党员管理的 新路子。

  多年参与刑事案件侦破 抓获700余名嫌疑人

  韩广川,1976年生,是榆林市府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自参加刑侦工作以来,他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 人700余名,抓获上网逃犯210余名,因此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五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全省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

  每年接诊病人4000多例次 是同行业医生2倍

  康全清,1954年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副院长、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从事医疗工作近40年间,他对耳鼻喉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国内“阻塞性睡 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的全国知名专家。曾救治许多疑难危重患者,每年接诊病人4000多例次,是同行业医生接诊人数的2倍。

  入赘后常年两地奔走 精心照料四位老人

  邱杰,1978年生,是宝鸡市国土局渭滨分局干部。2004年入赘到凤翔县陈村镇后,他坚持“一个女婿半个儿”的孝行。10多年来,他两地奔走,照 料两个“老家”(父亲85岁,听力很差;母亲78岁,2013年12月病逝;岳父74岁,岳母64岁),在500多个“双休日”、几十个“黄金周”中,几 乎没有享用过1个。

  十几年照料生病公婆和爱人 被邻居称赞"没的说"

  高红,1976年生,原是陕西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员工,现居住咸阳西郊陕广社区。十几年中,她照顾因脑出血偏瘫而不能出门的老公公和因脑梗而瘫痪在床 的婆婆,悉心照料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爱人,全身心培育孩子,被社区居民广为好评,邻居们都说:“这样的媳妇,是孝老爱亲好儿媳,没的说!”

  4岁起照顾瘫痪的母亲 10岁撑起整个家

  马佩瑶,1999年生,是商洛市山阳县十里铺镇人,眼下正在山阳县中学念高一。2003年,母亲摔伤瘫痪,4岁的佩瑶开始自己洗衣服、买粮食,给母 亲揉背,擦褥疮。2009年,父亲另组家庭,年仅10岁的佩瑶独自支撑起整个家,依靠低保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2014年,考上高中后,因学校离家远, 她想背着母亲到城里上高中,她说“母亲在哪儿,哪儿才是家”。

  三秦都市报记者赵蕾

  10月"陕西好人榜"

  助人为乐类(4人)丁红军、高华崇、李友谊、李占峰

  见义勇为类(3人)张万军、刘建、徐生全

  诚实守信类(1人)康全鑫

  敬业奉献类(5人)刘晓宁(女)、彭程、陈绪贤(女)、韩广川、康全清

  孝老爱亲类(3人)邱杰、高红(女)、马佩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