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今天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一到,便意味着天津即将步入冬季了。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能反映气候的变化。24节气分别是: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每个节气约间隔半个月。

  一些网友直言,没法说全24个节气的名称,更不知节气蕴含的相关知识和习俗。小编在网上找到了由西南交大国际教育学院用英文翻译的“24节气”,各个都有洋气的名字。网友“绵绵云朵上的月光”感慨,顿时就小清新高大上啦。

  24节气英文怎么说?

  立春 the Beginning of Spring (1st solar term)Feb.3,4, or 5

  雨水 Rain Water (2nd solar term)Feb.18,19 or 20

  惊蜇 the Waking of Insects (3rd solar term)Mar.5,6, or 7

  春分 the Spring Equinox (4th solar term)Mar.20,21 or 22

  清明 Pure Brightness (5th solar term)Apr.4,5 or 6

  谷雨 Grain Rain (6th solar teram)Apr.19,20 or 21

  立夏 the Beginning of Summer (7th solar term)May 5,6 or 7

  小满 Lesser Fullness of Grain (8th solar term)May 20,21 or 22

  芒种 Grain in Beard (9th solar term)Jun.5,6 or 7

  夏至 the Summer Solstice (10th solar term)Jun.21 or 22

  小暑 Lesser Heat (11th solar term)Jul.6,7 or 8

  大暑 Greater Heat (12th solar term)Jul.22,23 or 24

  立秋 the Beginning of Autumn (13th solar term)Aug.7,8 or 9

  处暑 the End of Heat (14th solar term)Aug.22,23 or 24

  白露 White Dew (15th solar term)Sep.7,8 or 9

  秋分 the Autumn Equinox (16th solar term)Sep.22,23 or 24

  寒露 Cold Dew (17th solar term)Oct.8 or 9

  霜降 Frost's Descent (18th solar term)Oct.23 or 24

  立冬 the Beginning of Winter (19th solar term)Nov.7 or 8

  小雪 Lesser Snow (20th solar term)Nov.22 or 23

  大雪 Greater Snow (21th solar term)Dec.6,7 or 8

  冬至 the Winter Solstice (22th solar term)Dec.21,22 or 23

  小寒 Lesser Cold (23th solar term)Jan.5,6 or 7

  大寒 Greater Cold (24th solar term)Jan.20 or 2

   24节气知识>>>

  24节气究竟是阳历还是阴历?

  24节气虽然是来自古代中国,但是它的算法却是与现有的阳历基本吻合,并且准确地按照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和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将全年平分为24等份,并给每个等份起名。

  虽然,24节气与阳历一样是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来确定的,因而每个节气的阳历日期基本不变,但是也还是有前后一两天的摆动,这是因为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所需时间并不正好是365天之故。仍以立春为例:每年的立春总是在阳历的2月3日至5日之间。但在阴历中,节气的日期却不大好确定,再以立春为例,它最早可在上一年的农历12月15日,最晚可在正月15日。24节气作为指导农业的一个重要依据,一定要比较的准确才可以,所以,如果用阴历来划分的话,必然就会带来很大的误差,当然也就起不到指导作用了。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给出大家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那就是24节气是按照阳历历法同样的原理来划分的。

   24节气名称含义是什么?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亦合称“四立”,分别表示四季的开始。“立”即开始的意思。公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5月5日、8月7日和11月7日前后。 “四立”表示的是天文季节的开始,从气候上说,一般还在上一季节,如立春黄河流域仍在隆冬。

  夏至、冬至——合称“二至”,表示天文上夏天、冬天的极致。“至”意为极、最。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历的6月21日和12月22日。夏至雨连连,冬至雪纷纷。

  春分、秋分——合称“二分”,表示昼夜长短相等。“分”即平分的意思。这两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的3月20日和9月23日左右。雨水——表示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公历每年的2月18日前后为雨水。

  惊蛰——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每年公历的3月5日左右为惊蛰。

  清明——含有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明洁、逐渐转暖、草木繁茂之意。另有清淡明智之意。公历每年大约4月5日为清明。

  谷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谷类作物的生长。公历每年4月20日前后为谷雨。

  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大约每年公历5月21日这天为小满。

  芒种——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夏种开始。每年的6月5日左右为芒种。芒种火烧天。

  小暑、大暑、处暑——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还未达最热,大暑才是最热时节,处暑是暑天即将结束的日子。它们分别处在每年公历的7月7日、7月23日和8月23日左右。

  白露——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

  寒露——气温更低,空气已结露水,渐有寒意。这一天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

  霜降——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

  小雪、大雪——开始降雪,小和大表示降雪的程度。小雪在每年公历11月22日,大雪则在12月7日左右。

  小寒、大寒——天气进一步变冷,小寒还未达最冷,大寒为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公历1月5日和该月的20日左右为小、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