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北麓202栋违建包括长安区173栋,户县22栋、周至县7栋。10月21日,长安区4宗8栋违建当日进行了集中拆除。对于违建拆除,昨日记者分别来到户县以及周至县实地探访。

  公示牌公示本月底前拆除

  昨日下午,记者沿着山路来到户县涝峪景区八里坪村,穿过一条小路来到拆除违建别墅的现场。拆除现场一侧立有违章建筑拆除公示牌,公示牌上显示项目名称为“滨水休闲驿站1号”,违章建筑面积三层448平方米,拆除期限为2014年10月21日到10月31日。

  在拆除现场看到,三栋别墅的主体还在,其中一栋旁边有一堆废墟。现场的涝峪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1日已经对3栋违建别墅大门、围墙共35米完成拆除,今天工人没有动工。从今日开始,有工人开始对房屋门窗进行拆除,搬运家具清理东西,在规定期限内一定全部拆除完毕。”

  10月22日,西安市政府相关领导到户县指导违建别墅处置工作,户县县委书记和副县长约谈了石井镇违建别墅当事人邹金涛,当事人表示接受裁定,配合拆除,现已着手搬移家具。据了解,户县共有需拆除的违章建筑5栋,面积3251平方米,没收17栋,目前累计没收12栋,正在拆除3栋,已完成进度的70%。

  已制定完成拆除后植被恢复方案

  周至县共涉及秦岭北麓违建4宗7栋(违章建筑1宗1栋,违法建设3宗6栋),均位于该县九峰镇耿峪沟内。其中,2宗5栋需依法拆除,

  1宗1栋需依法没收。1宗1栋违章建筑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存在建筑面积超标、建筑高度超标违法行为。周至县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9月18日已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0月19日,已拆除超高、超面积部分,均已整治到位。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分别与违建当事人进行了见面谈话,有关法律文书正在进行之中。当地政府现已制定完成违建强制没收方案、强制拆除方案,正积极做好查封没收前期准备工作,并制定完成了违建强制拆除后的植被恢复方案。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李梦倩

  长安法院为整治秦岭违建提供司法保障

  本报讯 (查映川记者王梅实习生周婷)为配合做好秦岭北麓违规建筑清查整治工作,长安区法院提前介入,逐案研究,依法审查,统一标准,及时裁决,为依法清查整治秦岭北麓违规建筑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长安区境内的违规建筑数量多,分布广,工作任务艰巨,长安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行政庭具体负责,把依法依规清查整治秦岭北麓违规建筑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守住秦岭北麓耕地红线、生态底线和城市发展边界线。他们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及土地、建设、规划等行政机关联系,及时掌握案件信息和动态,针对具体涉及的案件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做到逐案指导土地、建设、规划等行政机关正确办理相关案件。长安法院经过缜密的研究分析,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制定了办理秦岭北麓违建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定专人成立两个专项工作合议庭,固定人员,加强协作,分工负责,做到一案一报。

  截至目前,长安区法院已收到申请机关强制执行申请25件(涉及35栋违建),裁定准予执行17件(涉及26栋违建),其余申请案件将在5日内作出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