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本报刊发《网上已订好机票莫名被退 退票扣除1130元费用》,对李先生在携程旅行网 (以下称“携程网”)上订机票后又遭莫名退订这一“稀奇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读者及网友的广泛关注。记者 邓龙辉

  网友:有可能买到了“虚假机票”和“免票”

  在阳光网、腾讯大秦网上,大量网友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昵称为“一路向北”的网友表示,这种事情很早就有,他说:“航空公司为了上座率,故意发布多余的机票信息,因为航班起飞前总有人退票,所以如果哪天减去退票的人有多余的人,那就肯定被他们退票了。”

  而另一名网友“媛”则说出了另外一种情形,他认为携程在机票方面确实有实力拿到低一点的折扣,同时他们又有很多的免票,当大家在携程看到的价比正常售票处低很多时肯定出的是免票!而免票是在航班上位子没有坐满的情况下才可使用,反之就没有办法使用,就可能被退票。所以,他认为订这种票最好是认识售票处人,可以帮忙随时注意机票的状态和航班的上座率。

  另一名网友“无知无畏”发表评论说,既然携程说账号是被盗了,那就说明账号系统有漏洞,携程还是有责任的,而不能一味地往消费者身上推责任,建议还是慎用吧!

  携程网:初步确定账号被盗已查出IP

  9月1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李先生,他对携程网的做法依然很不解:“他们这两天并没有联系我,我尝试着与他们的官方微博取得联系,可我发了多次信息都没有收到回复”,李先生说,他还是希望携程网能提供他账号被盗的证据,他认为携程网至少应向他提供退票操作者所用的IP地址,让他知道这个人是哪的人,可携程网一味的拒绝让他很不理解。

  昨天晚上七点左右,负责陕西业务的携程网成都分部工作人员陆先生与公司总部沟通后向《阳光报》记者答复称,他们的技术部门经过调查,初步确定李先生订票所用的账户被人盗取了,并已经掌握了盗号者操作退票所用的网络IP地址,如果李先生需要,他们可以提供这一IP地址。陆先生同时说,他们已经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告知了这一情况,因为确定账户被盗后,他们公司就不能再为李先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了,只能建议李先生报警,通过警方来将情况调查清楚,尽可能挽回损失。

  对于网友反映的“虚假机票”,携程网成都分部的陆先生直接予以否认,称这种情况不存在。至于网友所称的“免票”,陆先生说,网络上一些小的代理公司才会有这样的做法,他们作为在美国上市的大企业,绝不会拿自己的声誉去做这样的事情。

  昨晚发稿前,李先生电话联系了记者,再次说明携程网这两天来一直没有主动联系过他们,包括买票所有的账号所有者,以及原机票的乘机人。李先生说,9月16日他曾主动跟携程网客服联系,但得到的答复依旧是让他报警。

  “我现在在渭南,乘机人在加拿大,携程网总部在上海,我向哪个地方报警?假如我向上海警方报警,做笔录的时候是我去上海还是上海警方来渭南?他们就是以这样方式来为难消费者,最终让人不了了之。”对于携程网报警的建议,李先生似乎更生气了,认为携程网是在拿报警来当挡箭牌,为难消费者。损失1130元,报警耗费的精力和误工要比这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