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周到) 绥德交警大队使用自制的“违停告知单”,引发争议。日前,榆林市交警支队立即叫停了绥德交警大队这一做法并责令整改。据群众反映,这种没有编号、违法车号、违法事实、交警部门印章等信息的违停告知单,在绥德已存在了几年时间。

李先生的车被绥德交警贴了两张“白条罚单”。(当事人供图) 李先生的车被绥德交警贴了两张“白条罚单”。(当事人供图)
公安部统一印制的“违法停车告知单”样式。 公安部统一印制的“违法停车告知单”样式。

    白条“违停告知单”已有五六年时间

    媒体对绥德交警大队使用自制“违停告知单”罚款的事件曝光后,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雷兆贵承认,这种“违停告知单”确实是绥德交警出具的,已有五六年时间。

    9月12日中午,绥德县交警大队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该队目前使用的只是自制“违停提示单”,并非“罚单”。在随后的采访中,绥德交警大队法宣科一位负责人辩解说,“因为支队没发统一制式的告知单,所以我们使用自制提示单。”

   虽然绥德县交警大队强调,白条不是“罚单”也不是“告知单”,而被称之为“提示单”,但榆林市交警支队并不认可。

   “现行的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中,根本不存在‘违停提示单’这种说法。”榆林市交警支队表示,“绥德交警自制的这个告知单,极其不规范。”

    而在司机眼里,不管这个白条叫什么名字,不论白条是谁贴的,不管自己是否违停,都需要去绥德交警大队违法大厅接受处理,缴纳100元罚款。因为“十五日不来处理,锁定本车档案”的措施,也足够严厉。

    自制“违停告知单”如何保证执法程序合法

    我省交警部门目前统一制式的违停告知单都有正式编号,一式两份,一联留底,另一联贴在违规车辆上,上面标明了违规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以及车辆类型、号牌颜色、违停时间及地点等。执法人员在对违规车辆贴条的同时,应该进行拍照取证。

    绥德县交警大队自制的“违停告知单”没有统一编号,也没有留底联,那么每天开出多少“违停告知单”,是否有统计?处罚时如何确定车辆违规事实?

    绥德县交警大队李副队长告诉记者,“违停告知单是大队统一印制,但是有很多作废的,丢失的也很多,不好统计。”

    绥德县交警大队法宣科负责人则称,“这些备案统计要问大队秩序科。但秩序科的人都不在。”

    一些司机质疑,绥德交警大队自制“违停告知单”的执法行为显然太随意,如何保证这些罚单是由执法权的交警所为?如何避免随意粘贴,滥用处罚?面对这种非规范的告知程序,司机是否可以拒交罚款?

    这些疑问,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应。

前插入后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