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榆林班列正式开通运营

  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 神木融媒 王振军)今天(5月20日)上午,一列载着聚氯乙烯产品的火车缓缓从神木锦界站驶出,货物将通过班列、海运发送至越南海防港。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榆林班列正式开通运营。

  此次班列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陕西首列,运输的是850吨“北元牌”聚氯乙烯5型树脂,由神木锦界站始发,途经重庆倒装,通过集装箱发运至广西钦州港,再由海运发运至越南海防港,此次“南下”全程预计耗时15-18天,比过去经天津港再转海运的传统路线,物流运输节省10天左右,在降低综合运输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运输效率。据测算,“南下”比“东出”距离缩短近600公里,运输周期缩短7-10天;比“西出”距离缩短近800公里,运输周期缩短10-15天,降低物流成本500-600元/吨,这将进一步畅通南北货运大通道,增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影响力。

  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榆林班列正式开通运营

  神木是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也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和兰炭生产基地,煤焦深加工、清洁氯碱、精细化工、现代载能等工业产品种类齐全,产能规模较大,凭借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优势,可将全市工业产品源源不断地运送至沿线各省市及沿途国家和地区,有效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全面共享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利于促进产业、贸易协同跨越发展,全面提升当地的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