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记者 李杰)10月14日,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郑区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南郑区委副书记、区长曹俊强就全区相关情况进行了主题发布。

  曹俊强介绍,南郑区累计实现减贫27490户78799人,1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8.3 %下降至现在的1.13%,今年2月经省政府同意,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剩余贫困人口3272户4492人已基本达到脱贫条件,年内将全部脱贫销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郑区成立22支脱贫攻坚队,由区级领导担任攻坚队长,严格实行“攻坚队与镇办、区级分管领导与行业部门、帮扶单位与帮扶村、主管部门与下属单位帮扶、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脱贫效果”五个责任捆绑机制。所有县处级干部每人包联2-3个贫困村,182个省市区部门单位与全区11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选派111名村“第一书记”,统筹111支驻村工作队,整合近1万名干部下沉结对帮扶,形成责任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提升的攻坚格局。

  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多亿元,其中整合涉农资金14.8亿元,争取国开行贷款5.3亿元,苏陕协作项目资金1.35亿元。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9个,实施危房改造3299户,投入1010万元对群众厨房、厕所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全区行政村实现了通邮、通路、通电、通网全覆盖。

  在产业发展上,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455个,兑付个户产业奖补6776万元,发放小额信贷2.78亿元。所有贫困村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做法,带动1.6万户贫困群众持续受益增收;就业扶贫上,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201人,培育认定社区工厂15家,建成就业扶贫基地13家,开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493人。消费扶贫上,建成消费扶贫直营店4家、消费扶贫专柜13家,认定扶贫产品76种,线上线下平台销售1.46亿元,累计受益贫困人口1.35万人。

  全面筑牢兜底保障防线,残疾、孤儿、五保、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得到有效保障。

  抢抓苏陕协作机遇,招商引资落地企业4家,安排苏陕扶贫协作项目101个,落实对口帮扶资金1.35亿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三秦巾帼脱贫行动等,营造了全员参与、全面发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