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榆林讯(李淑红 记者 李波)为了激活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榆林市府谷县打破区域、部门等界限,改变了以往推荐任用的方式,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通过公开选拔走到重要岗位。近日,府谷县公开选拔的14名社区党委书记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三个环节脱颖而出,正式履职。

  据了解,这次公开选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是府谷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府谷县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让全县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事业编干部、公益性岗位、社区专职人员都有机会参加考试。

  府谷县严格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考试标准,笔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命题,实行闭卷考试,面试坚持外聘考官、封闭管理、现场亮分、及时公示原则,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营造了公平、公开、公正的比选环境,确保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如何通过公开选拔让工作能力强、领导水平高的报考者脱颖而出,府谷县这次公选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公选试题实行“一职一卷”制,严格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增强了考试测评的针对性。笔试和面试题都与社区工作实际密切相关,与矛盾协调、入户调查等实际工作紧密相连,重点考核考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效解决“高分低能”“会考不会干”等问题。

  府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登说:“通过公开选拔这种选贤任能的方式,不仅让优秀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基层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的意识。”

  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府谷县出台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了社区工作者范围对象、薪酬待遇增长体系等。明确了采取依法选任“两委”成员、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等方式选用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按照社区正职、副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委员,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重视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镇)领导岗位。

  随着公开选拔工作的开展,府谷县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唯才是举、选贤任能的良好用人导向,激励着府谷县更多优秀的干部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