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市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方案提出,全市计划新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场站200个;充电桩10000个,其中2020年完成3900个,2021年完成3290个,2022年完成2810个。当前我市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情况如何,方案有何实际意义,记者进行了走访。

  需求:

  增加充电车位的配给

  市民梁女士今年上半年购入一台新能源车,由于小区有专属地下停车位,汽车企业免费安装充电桩。新车到家后,梁女士从物业开具了证明,并前往国家电网进行申请。“申请程序非常简单,安装也很快,最终只花了线缆的费用就安好了。”梁女士介绍,新能源车出行时特别方便,不会受到限行的影响,还可以走公交车道,充电也很方便,很多商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都有充电桩。

  梁女士告诉记者:“驾车出行时,一些充电车位偶尔会被非新能源车所占据,所以也希望增加更多充电桩。”

  家住友谊路的张先生也有一台新能源车,但由于所在小区建设时间比较久,没有地下停车场,仅有地面车位,也未安装充电桩。为充电,张先生只能将车辆停在靠近居民楼的位置,从自己所在的二楼窗户牵出线来给车辆充电。张先生表示:“希望小区周边今后能够建设有充电桩的停车场,或是将部分车位进行改造,缓解老旧小区集中区域车主充电难的问题。”

  方案:

  新建住宅停车场

  应设置30%的充电车位

  对于车主所关心的问题,方案明确,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场,应设置3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100%预留充电设施安装和在车位附近敷设低压线缆及安装电缆分线箱;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应设置1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预留总车位数量30%的配电容量。

  方案提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城区内采用立体式充电站(塔、楼)、停车场加装等模式建设公共充(换)电设施;继续对大型商超、景区、物流园区、地铁站停车场等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建设充(换)电场站。结合“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实际,对有条件、有需求的小区配建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以满足小区业主充电需求。

  同时,支持个人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个人在自有固定车位加装自用充(换)电设施,须向小区物业管理和属地供电部门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可加装自用充(换)电设施,接入小区供电系统。公用、专用和居民个人自用充(换)电设施在投运试运营前均要进行场站验收,未经验收合格,不得投入使用。

  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验收合格的充(换)电设施,按照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细则有关要求给予财政补贴。

  意义:

  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民营资本

  记者也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西安公司投运、在建充电站48个,充电桩2000余个。方案的出台将对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有根本性促进作用;二是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等一切资源,加快推进西安地区充电设施建设积极性,加快解决缓解充电难、充电服务半径大等问题;三是对推行规范化管理,推进市场化运行,推进新能源产业转型,拉动经济增长有深远意义。

  西安城投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李明也表示,充电桩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重点领域,方案的印发将推动西安市有效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方案,继续开展各类充电设施的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和运营管理,进一步满足新能源物流车、特种车辆、出租车、网约车及社会车辆等的充电需求。

  李明介绍,方案提及,要构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体系。目前,公司已经搭建了“城投新能源”App平台,不仅可以查询充电桩点位、使用情况,还能及时监测车厢温度,消除安全隐患。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扩容平台,并提升其服务性。此外,公司也将进一步完善充电站配套设施,包括休息室、便利店、书吧等,建设城市充电驿站,升级充电站服务品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议:

  进一步简化配套设施审批

  围绕方案的相关内容,记者联系了充电设施运营企业。陕西新未来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商务经理李毅介绍,目前,公司投运充电站17个,充电桩约有140个,整体运营状况良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相辅相成的,充电设施的增加能吸引更多车主购买新能源车,而新能源车的普及,能增加充电需求,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充电设施建设。此次方案中也提到,“对验收合格的充(换)电设施,按照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细则有关要求给予财政补贴”,这让业内企业更有信心,也会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李毅也表示,目前运营充电建设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服务费用太低,1度电4角,远远低于其他部分省市的6角、6.5角,在全国范围来看也属于非常低的价格;另一方面,目前充电设施审批已经简约了很多,但相关的配套设施审批依然比较复杂,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鼓励充电设施、配套设施的一站式审批,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