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陕西猕猴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40%左右,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陕西猕猴桃每亩经营效益达9602.64元,猕猴桃二、三产业综合产值和经济效益持续保持良好态势。随着电商产业蓬勃发展,陕西猕猴桃通过线上销往全国乃至全球。

  网络成为猕猴桃销售“主战场”

  摘桃、分选、包装、发货……从9月份开始,眉县猕猴桃种植户朱永宏就进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时节,今年他家的7亩猕猴桃通过有机肥+农家肥的配合,单棵果树的挂果量控制在300-350个,亩产达7000斤。从2015年开始,他借助淘宝、微商平台吸引了大量的回头客,很多朋友帮忙在网上一起卖。

  “2017年猕猴桃上市时,电商销售量爆发式增长,但是当时的电商供应链还不完备,导致眉县猕猴桃的包装耗材不够用,物流全部爆仓,持续了一周多,种植户是有单不敢接,有单不能发,我们损失很大。”朱永宏介绍说,经过这几年发展,眉县的猕猴桃供应链有了很大提升,相关配套产业迅猛发展,各家快递物流公司设立中转仓,发货效率越来越高,自家猕猴桃这几年的价格都是一斤10元左右,其中线上销售占比达60%,销售额超过30万元。

  今年,朱永宏所在村集体建了15个10万斤的小冷库,使猕猴桃一直可以卖到来年的二三月,有效保证大客户的定期供给。一些快递公司特地开通了眉县到武汉、广州、苏州、杭州、沈阳等地的直发路线,提高中转运输时效,让猕猴桃的运输更加快捷。

  如今,眉县投资30亿元,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眉县猕猴桃批发市场,培育和引进果业专业合作社2271家、猕猴桃生产加工龙头企业55家、电商企业485家、微电商经营户5200多户、快递物流企业61家,购置猕猴桃选果线33条,建成猕猴桃贮藏保鲜库3058座、贮藏能力28万吨,形成了集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科技支撑“东扩南移”形成产业新格局

  陕西秦岭北麓、渭河以南地区,是世界猕猴桃优生区,周至、眉县更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猕猴桃集中连片生产区,不过仅靠这一区域的发展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科技引领与支撑下,陕西猕猴桃通过“东扩南移”,在关中东部和陕南也逐渐扎根,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

  在城固县的陕西禾和猕猴桃示范园,曾经效益低下的河滩地成了高标准的猕猴桃科技园,流转的5000亩地带动了3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刘占德从2010年开始,率先在城固县原公镇原公村排水排涝,改良土地,选用合适品种,建立了60亩的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引进12个新优品种实验研究,带领猕猴桃科技团队进行试验示范。他介绍,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选好的品种,还要从种植的各个角度,产业链的每一个链接环节保持高质量,特别是要针对品种研发适合的配套的栽培技术。

  如今,该园区与北上广深的一些大型商超签订了定点供货合同,今年又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达成了供货意向,逐步向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高端果品市场进军。目前,城固县已引进徐香、翠香、瑞玉等优良新品种,新建了一批冷库和智能分选线,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强县富民的一大特色产业。

  在“东扩南移”的战略下,陕西关中东部将发展10万亩猕猴桃,陕南发展60万亩猕猴桃,全省猕猴桃面积将达到150万亩,猕猴桃产业将成为陕西继苹果之后的第二个富民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