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弟弟离家出走音信全无,3年来,一家人遍寻无果,甚至求助中央电视台《等着你》栏目。得知弟弟有可能在西安某小区后,李某与年迈的母亲抱着一线希望,从甘肃赶到西安。在西安航天警方的帮助下,一家人终得团聚。

  7月26日,公安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民警接到李女士求助:“弟弟三年前离家出走,无任何征兆,至今音信全无。3年来家人遍寻无果,家中发生了巨大变故。这次听说弟弟可能在西安,母亲立即就带着自己踏上了寻亲路。然而到西安之后,除了一个电话号码,却没有更多弟弟的信息,又不敢轻易电话联系弟弟怕惊扰到他,所以只能向民警求助。”

  民警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发现,李女士已经成年的弟弟,3年前离家出走时与家人并没有严重的矛盾冲突,只是年轻人想要外出打拼,但父母更希望他留在当地生活,于是自己悄悄一人离开。

  尽管已成年,可独自离开又长时间不与家人联系,李女士年迈的父母对儿子的思念日益加剧。3年里,他们为了寻子走遍了甘肃、北京、上海等地,行程上万公里。这期间,父亲去世,加之时间的推移,找到弟弟更成了一家人的心结。

  姐姐还带着妈妈曾求助于中央电视台的《等着你》栏目,希望在媒体和广大网友的帮助下,早日与弟弟团聚。经过节目组与多部门的通力协作,找寻有了进展,李女士拿到了弟弟的手机号码,并听说弟弟住在西安航天某小区。

  担心弟弟知道家人寻找,迅速搬离之后再次失联,李女士没有贸然行动,而是选择向民警求助。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民警张鹏飞和李女士母女一起来到该小区,将警车停至远处,并安排李女士和母亲在车上等待。根据李女士提供的弟弟照片,向小区物业及小区住户进行走访调查,在走访了数十名小区业主后,让人失望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见过照片中的男子。

  这时,民警想起电话号码会成为找到李女士弟弟的关键。但李女士担心打通电话后弟弟拒绝见面。考虑到她的顾虑,民警以核查身份信息为由拨通了该男子的电话。幸运的是,电话那头的男子与李某的弟弟名字相同,但是他说自己还没有回到小区。

  “每一个租户我们都要见面核查。我现在先去核查别人,等你回来就立刻给我打电话。”电话里,双方约好之后,是长达一下午的等待,直到当天傍晚李女士弟弟才回到小区。民警和他确认身份信息后,这才让李女士与她的母亲下车。时隔三年在距离家乡上千公里的西安,一家三口再次相见,片刻的错愕之后,三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

  “其实真的没有严重矛盾,就是年轻人想要出门打拼的观念,和老辈人安安稳稳在老家工作生活的想法达不成共识。离家出走后,也不是没想过回家,但自己也没过的更好,实在是愧对家人的期待。”民警耐心开导后,李女士的弟弟这才打开了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