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7年前,王鹏无意间捡到一根枯死的树枝。从材质看,极普通不过,但色泽条纹层次分明,造型独特。

  仔细端详,他越看越喜欢,“一条腾空而起的龙。”这个欣喜的发现,让他从此爱上了收集各种树枝、树桩、树根,“每一件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王鹏81岁,退休前曾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2013年定居西安。

  他擅长书法,尤其以“猴头寿”著称。7月27日上午,一进他家客厅,像是进了一个木头“标本馆”,大大小小的树桩、树根造型各异、琳琅满目,有上百件。

  退休以后,王鹏几乎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外出,“西安的东南西北都跑遍了,荒山野岭、河堤森林、拆迁的村子,别人不要的木头、有意思的木头,我看着好看,就带回来。”

  带回来的东西,清理掉泥污,有的放不稳,再专门配上盘、盆、座、架作为“底座”。

  在王鹏的家中,有一间专门的储存室,各式各样的木头造型,按照人物、动物、器物、风景等不同分类,整齐陈列,“这完全是一个私密空间,连我好朋友都不知道我有这个爱好。”

  这是一门极“生僻”和小众的收藏门类,集天然性、唯一性、稀缺性、艺术性、不可再造性于一体。“如果有人工痕迹,就会破坏原形态。”王鹏将此称为“异形木”——比形态更重要的,是神韵。

  除此之外,王鹏还收藏了20多公斤重的野生灵芝,层次非常分明,甚至还能清楚地看到,凹凸不平的灵芝内还夹有草根和树枝。手感类似蘑菇,但比蘑菇致密、硬实许多。

  如今,收藏的东西越来越多,王鹏希望给这些宝贝寻找一个好的去处,或者办一场公益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到“异形木”的魅力,“如果博物馆需要,我可以都捐出去,供更多人欣赏。”

  如果你能提供合适的场所,可以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965369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