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国家对于液化石油气的销售和灌装有着严格的规定,然而,在西安市阎良区,做早餐生意的张师傅给我们投诉说,在他们那里液化气的使用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西安阎良区“螺丝钢瓶”随处可见 隐患重重

  张师傅:“我在阎良区一直做餐饮小生意,在飞灵燃气公司租的钢瓶,一个押金100元,但他们后来给我送的煤气罐,基本上都是报废钢瓶、螺丝钢瓶。

  张师傅所说的螺丝钢瓶是指钢瓶瓶体和把手处是由3颗螺丝固定的,记者了解到,我国最后一批“螺丝瓶”生产于1996年底,1996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新的国家标准要求钢瓶的瓶体与护罩应为焊接连接,后“螺丝瓶”被禁止生产。而国家相关规定明确指出,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最长使用年限不得超过12年。

  张师傅:“前几天街道办的人来检查说,这些钢瓶是很危险的,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我就害怕这液化气钢瓶万一爆炸,不光是伤及我们,还害怕伤及周围的邻居。”

  情况果真如张师傅所说吗?记者在西安市阎良区街头看到,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无论是蒸包子的小餐饮,还是经营炒菜的商户,都用上了液化石油气。不过,从外观上来看,这些液化石油气钢瓶大都锈迹斑斑。

  西安市阎良区经发一路“聚福园”川菜

  记者:“这个还有气吗。从哪进的?”

  老板:“有气呢,送气的送来的。”

  记者看到,店里有两个液化气钢瓶都是锈迹斑斑,轻轻一扯,上面的漆皮就掉了下来。

  西安市阎良区阎南路 “二怪包子店”

  “二怪包子店”的店老板,他使用着的就是早已被禁用的螺丝瓶。

  店老板:“这都成文物了,不知道哪年的,飞灵送来的,罐子还要交押金100元。”

  同样,从外观上来看,早已分辨不出这些钢瓶的生产日期。记者了解到,飞灵公司的全称为西安市阎良区飞灵液化气供应站。是一家具有合法资质的液化石油气配送企业。

  7月22日,上午8点25分,在西安市阎良区经发一路,一辆车牌号为陕A的小货车出现在了记者镜头中,只见,一名年龄大约在50岁左右的男子驾驶着这辆小货车,停放在了一家名叫硕玲饺子馆的餐馆门口,两分钟后,这名男子将一罐锈迹斑斑的液化石油气钢瓶送进了一家店里。

  送气工:“我是飞灵公司的,气没问题,这一片我都送着呢。”记者买气 报废钢瓶竟能畅通无阻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这名送气工说出来的有些秘密不由得让人忧心忡忡。这名男子说,他所送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押金分为两个档次。

  送气工:“送气钱交押金,一个瓶子押金100元。”

  记者:“是好瓶子还是报废瓶子?”

  送气工:“都差不多。”

  记者:“这种罐子多少钱?”

  送气工:“这罐子便宜,一个50元。”

  50元押金的这些液化石油气钢瓶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锈迹斑斑。记者注意到,他的车厢内最少还有三四个这样的钢瓶。

  记者:“这是啥时候(生产)的罐子。都看不清了。”

  送气工:“罐好着呢。”

  《陕西省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第四款明确规定,“从事瓶装燃气经营的企业,不得给报废、改装的钢瓶充装燃气”。那么,西安市阎良区飞灵液化气供应站是怎样顺顺利利地把液化石油气灌装到这些钢瓶内的呢?

  送气工:“我们是公司,每次去灌一二百罐,又不是灌一罐,我们灌得多。所以不管了,随便灌,直接灌了,气站上挣钱,没办法说。”

  这名男子说,他们飞灵公司销售的液化石油气都灌装于西安市阎良区中瑞公司的液化气储备站。7月23号,记者携带者两个钢瓶来到了位于阎良区任家村附近的中瑞阎良液化气储备站,其中一个为报废多年的螺丝瓶。

  中瑞阎良液化气储备站工作人员:“两罐,15公斤的88元,12公斤的70元。”

  交完140元钱后,这名工作人员示意记者将所驾驶的车辆直接开往了灌装处,两名工人什么话都没有说,直接拿起钢瓶后开始灌装。由于,这个螺丝钢瓶年代过于久远,充气反反复复进行了多次,中间甚至还出现了跑气的现象。

  中瑞阎良液化气储备站工作人员:“这都充不进去了。”

  经过这名工人多次反反复复的操作,最终才把这个早已报废的螺丝钢瓶充满液化石油气。

  中瑞阎良液化气储备站工作人员:“这是报废罐,2011年就报废了。

  除此之外,在阎良违规运输液化石油气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7月22号中午,在209省道阎良区和临潼区的交界处,记者看到,一辆精心改装过的面包车内放了两个液化石油气钢瓶。

  这名老板说,他们一般都是拿这辆车牌号为陕AB71R6的面包车送煤气,有12公斤、15公斤,12公斤的75元,15公斤的90元。记者了解到,液化石油气万一发生泄漏,在面包车密闭和狭小的空间内不足以快速散发,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阎良中瑞液化气储备站多处违规

  液化石油气属于极度危险的易燃易爆品。但凡违规操作,就有可能铸成事故。而且,在省内外也有很多类似的例子。

  2011年11月14日,西安高新区嘉天国际大厦一餐馆液化气爆炸,造成10人死亡、37人受伤。

  2019年3月17日,咸阳礼泉县一拉液化气罐面包车爆炸,驾驶员当场死亡。

  2020年7月22日,黑龙江鹤岗市一饭店发生液化气爆炸,造成12人不同程度受伤。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西安市阎良区街头报废液化气钢瓶大行其道的后面,暗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铸成大错。

  西安市长安区陇海液化气有限公司监测站站长 李新胜:“报废钢瓶在使用当中,或者在运输当中,有磕、碰、撞,还有腐蚀跟凹陷,生锈后罐体脱离表皮掉层,这是最大的危害。

  除此之外,报废钢瓶由于在多年的使用中阀门多次开启,造成密封圈磨损而极易发生泄漏,引起煤气中毒,火灾或者爆炸等事故。

  西安市未央区陇海液化气有限公司气站站长 郭涛:“液化气爆炸,一公斤相当于几公斤的TNT炸药的威力,所以像我们这种几十吨储量的情况,爆炸起来可能就产生一种蘑菇云的效果了。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的安全要求,工作人员在进入液化气站灌装区域时,首先要给身体消除静电,不允许携带任何火种、手机以及电子设备进入充装区。同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社会车辆随意进入。

  西安市未央区陇海液化气有限公司气站站长 郭涛:“因为私家车辆进入时,没有防火罩、灭火器等一些安全设施,而且也没有消除静电的一些设施,卖的是易燃易爆品液化石油气,会导致一些突发事件的发生。

  那么,大伙在购买液化石油气时,该如何判定钢瓶是否过期呢?

  西安市未央区陇海液化气有限公司气站站长 郭涛:“首先要看把手上的一个钢印号,比如瓶子是18年的,代表2018年生产的,总寿命是12年。

  记者在为期近一周的调查中,阎良街头的问题液化气钢瓶,违规充气、运输安全隐患重重:

  一,这些明令禁止的报废液化气钢瓶,从何而来?

  二,有着合法资质的配送站和储备站为何视相关规定于不顾,违规违法操作?

  三,这些乱象天天都在发生,相关部门的监管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