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6月1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今天(6月1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对陕西省“毒情”形势、禁毒工作成效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杜清江介绍,2019年,全省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145起,缴获各类毒品7.93吨,其中海洛因、冰毒等主要毒品缴获量同比上升43.46%。同时,2019年1月,陕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侦破了“11.25”制造毒品案,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获固体冰毒、液态冰毒合计107.52公斤、麻黄素88.1公斤及一大批制毒物品和制毒设备,破获了陕西历史上最大一起制造冰毒案件。

  此外,2019年底,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禁毒“集群打零”行动期间,共侦破部督毒品目标案件3起、省督案件1起,抓获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全省共摸排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900余家,查获非法买卖、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案件4起。

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对陕西省“毒情”形势、禁毒工作成效进行介绍。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对陕西省“毒情”形势、禁毒工作成效进行介绍。

  “当前,第三代毒品滥用问题初现端倪,不断翻新,种类已多达300余种。”杜清江说,目前,陕西处于毒品治理的攻坚期,仍面临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问题快速蔓延的双重压力。外流入陕贩毒人员不断涌现,家族式贩毒、网络化贩毒以及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等犯罪问题也在省内不断出现,毒情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形势,下一步,陕西省公安厅将坚持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更大成效。

  杜清江表示,未来将紧紧围绕“净边2020”专项行动这一缉毒执法中心工作,确保实现“三升三降三个不发生”,即:打掉涉毒团伙数上升、制毒物品排查管控率上升、查处吸毒人数上升;外流贩毒人数下降、重点制毒物品流失数下降、脱管失控吸毒人数下降;不发生影响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不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制贩毒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