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喝上自来水村民喝上自来水

  本报铜川讯(记者 崔战雄 袁靓)近日,随着宜君县尾留364人的窖水水质提升工程扫尾完工通水,铜川市涉及耀州、印台、宜君三个区县23个自然村组2684名农村群众饮用窖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告别饮用窖水时代,群众从“喝上水”变为“喝好水”。

  记者从铜川市扶贫局、市水务局了解到,长期以来,铜川市部分居住在边远山区的群众只能靠水窖收集雨水、到外地拉水或挑水等方式解决人蓄饮水问题,费时费力、水质水量难以稳定保障,且饮水安全得不到保证。

  2016年以来,铜川市综合采取新建、改扩建和联网串并等措施,加快农村供水设施的升级改造,扎实开展窖水水质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按照“一县一策”“一村一策”“几户一策”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节点推进,综合采取区域供水延伸辐射、新建集中供水等措施,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365个,改善提升近4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条件,全市359个行政村的44.86万农村居民全部达到了现行国家农村饮水安全标准,仅去年以来,全市就新建水源井5眼、调蓄水池13座、水塔4座、铺设输配水管网53.9公里、安装入户设施753户,使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式供水人口占比同步提高到了98%以上,同时也为农村种养殖产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供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