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围栏不仅能提高道路可视性

  也可让市民监督工地施工进度

  记者昨日从西安交警获悉,在各部门的努力下,目前全市已对1136处围挡进行透明化整治,拆除不规范围挡50.39公里,更换透明围栏209.5公里,新开工地100%使用透明围栏。

  近期,以全市围挡透明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契机,西安交警主动对接住建部门,充分考虑行车安全视距等因素,出台围栏设置标准;按照城管部门围栏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各交警大队会同各区、开发区对辖区内施工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全面推进“围挡变围栏”工作,打造高透视化、规范化建设工地。

  全力保障施工区域慢行交通路权,西安交警在幸福林带施工区域,协调施工单位在长乐路南侧新建临时过街天桥;

  在长乐路北、咸宁路北,新建两条行人、非机动车通道,并安装遮阳棚、防坠落、照明、监控等设施;

  在长缨路、横三路、韩森路、爱民路、横一路施工围挡区域预留行人、非机动车通道,采用护栏进行机非隔离;

  在建工路要求施工单位提前规划行人过街通道后,方可开工建设。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西安交警要求施工单位确保人行道宽度不少于2米,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少于1.5米;

  在黄雁村十字地铁五号线施工现场,交警要求施工单位退回省人民医院东门口人行道施工围挡,保障行人通行;

  在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中,最大限度减少对人行道的占用,并隔离出行人、非机动车专用通道,通过对围挡进行瘦身,缩小占道面积,全力保障施工区域行人、非机动车通行路权。

  在道路施工围挡管理中,交警部门坚持道路资源寸土必争,在确保工程建设需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占道施工围挡面积,如占用人行道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围栏紧贴道沿,释放道路资源,还路于民保畅通。对于占用路口进行围挡施工的项目,要求施工单位科学处理路口转角设置,通过直角变转角,提高路口行车安全视距,消除事故隐患。

  为做好占道施工区域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降低占道施工对动态交通的影响,预防交通事故、规范交通秩序,下一步,西安交警将继续深耕细作,精益求精,加强占道施工交通安全管理,用科学的交通组织、精细的设施设置、规范的围挡管理,在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全力保障交通顺畅、安全,为十四运召开,创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