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怀彬(中)走访群众宁怀彬(中)走访群众

“宁书记,我给你准备了一篮子核桃,可一直没有见到你人,还一直打听你啥时候来。”

  给金台区委书记宁怀彬尝尝自己种的核桃,是萦绕在白让绪心头的一件事。3月26日,刚一见到宁怀彬,白让绪就把压在心底许久的想法说了出来。

  白让绪是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张家崖村暴家河村民,多年前,他的父亲患病,母亲也因病去世,家中欠下12万元的外债,弟弟在外打工,全家靠白让绪一人操持,生活的重担让白让绪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那时候老觉得活着一点意思都没有。” 白让绪说,是宁书记把他从绝望中拉了出来。

  “宁书记经常过问我家的困难,并一遍遍给我讲政策、开导我。”在宁怀彬的鼓励、帮扶下,白让绪通过种粮食、种药材等,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山沟沟变成亮丽风景线

  3月26日,听说宁怀彬书记来了,暴家河许多群众顾不上寒冷,聚集在白让绪家的院子,急切地想把自己家里的变化告诉宁怀彬。“这些都是我的老朋友。” 宁怀彬看到乡亲们熟悉的面孔后,连忙招呼大家坐下。

  “我养了75只孔雀,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

  “我家种植的苹果也丰收了,效益还不错。”

  听到群众收获的喜讯后,宁怀彬连连点头,笑着说,有了党的好政策,加上你们勤劳的双手,日子肯定能过好。

  “村子发生的这些变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在村干部看来,群众的日子及村子的面貌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宁怀彬的关心密不可分。2017年5月份,时任金台区区长的宁怀彬挑起包扶张家崖村暴家河的重担。他带上行李住进村里调研,而这一住,就是15天。

  为了寻求张家崖村暴家河发展的良方,宁怀彬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坐在村委会院子的核桃树下,开起了“诸葛会”。经过思想的碰撞,大家一致认为张家崖村暴家河山清水秀,发展旅游产业大有可为。

  大家开动脑筋,提出了打造 “五彩山村”的想法,用赤橙黄绿青蓝紫,把灰头土脸的“丑小鸭”变成漂亮的“白天鹅”。为此,区上拿出150万元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实施饮水工程等。同时和宝鸡文理学院合作,学生们制作3D油画彩绘墙面,把山沟沟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引进了鸵鸟、火鸡等动物,把村子变成了“动物乐园”。经过努力,以前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忽然”门庭若市, 昔日寂静荒凉的小山村如今人气大增。

  助村民实现创业梦

  有了人气,便有了生机,有了市场。帮扶干部紧扣“精准”二字,指导帮助村民实现创业梦。区人社局开设了农家乐培训班,村民学到了技术,生意非常红火。

  宁怀彬告诉记者,要因地制宜确定脱贫措施,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效。为了让更多的类似白让绪这样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金台区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村能人+”等嵌入式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农业产业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展”的转变。

  “截至2019年底,全区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54户6586人实现脱贫。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支部带头、两业(产业和就业)齐飞’思路,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左婷 本报记者 董毅   

  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