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院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教授党双锁回复有关问题。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 赵昊)今天(2月18日)下午,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针对“陕西省单日确诊病例‘零新增’是否说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疑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院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教授党双锁表示,今天陕西省虽无新增确诊病例,但远没有到举杯庆贺的时候。广大民众要继续配合防控安排部署,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陕西单日确诊病例“零新增” 但仍需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党双锁介绍说,今天陕西省无新增确诊病例,说明陕西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采取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数据虽然让人兴奋,但陕西省今日新增疑似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79例;新增密切接触者322人,尚有5311名密切接触者在隔离观察中,这些人群仍然有被确诊或发病的可能。另外,面临复工复产的人潮,防疫战还丝毫不能松劲,要防止反复,我们远没有到举杯庆贺的时候。”党双锁说。

党双琐提醒广大民众,要继续配合防控安排部署,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例如尽可能减少外出,必需上班时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避免近距离交谈,在办公室避免人群聚集,交谈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聚餐、不多人开会,注意所有家居、办公室或会议场所多通风、勤消毒。

“最后,叮咛大家一句,戴好、戴对口罩,勤洗手是最重要的。让我们一起努力,众志成城,攻克时艰,争取尽早尽快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党双锁说。

“四点专家共识、两点专家意见” 加快排除疑似病例

党双锁说,为加快对疑似病例的排除,2月12日,陕西省专家组经过研判,在国家诊疗方案框架内形成了“四点专家共识、两点专家意见”。

其中,四点专家共识具体内容是:

第一,中、省“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和应治尽治”救治要求和政策导向,促使各地市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最大限度扩大收治范围,可能把一些临床症状突出的其他病毒性肺炎患者收为了疑似病例。

第二,国家《诊疗方案》更新过程中(已经到第五版),逐步放宽了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既往《诊疗方案》中强调的流行病学史已经不作为必要诊断条件,只要有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就可诊断为疑似病例。这种情况也促使一些其他病毒引发的肺炎收为了疑似病例。

第三,病毒性肺炎的病程长、诊疗时间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的周期长。因此,核酸检测阴性的疑似病例,因治疗时效长,不能很快按出院剔除。

第四,从核酸检测结果分析来看,截止2020年2月13日,304例疑似病例中首次核酸检测阴性或正在检测中的136例,占44%;开展了两次及以上核酸检测阴性的168例(均有病毒性肺炎临床症状),占56%。如果忽略检测技术等干扰因素,陕西省疑似病例中其他病毒性肺炎患者很可能占了相当比例。

两点专家建议主要有:第一,把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且轻症的疑似病例,纳为其他病毒性肺炎患者管理,并可从疑似病例中剔除。第二,从疑似病例中剔除的其他病毒性肺炎患者,采取与既往一致的隔离措施、治疗措施和管理措施。

“疑似病例数字多,说明我们省把控的严,并非坏事,严格把关是对百姓负责任的表现。”党双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