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上午10点50分,西安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的叶警官接到一条警情称,团结村村口,有一男子奄奄一息,路过的市民希望警察帮忙救助。随后,叶警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需要救助的男子竟然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叶警官告诉《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他和同事赶到现场时,流浪男子正坐在地上,精神状态较差。

  ✕

  ✕

  团结村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点工作人员:给他泡面,人家也不吃,给他口罩,人家也不戴。

  ✕

  ✕

  在民警进行询问时,这名男子说话始终有气无力,通过一番沟通后,民警终于搞清楚了男子的身份。

  西安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叶警官:他说自己是陕南商洛人,从去年12月以后一直在团结村打零工,晚上就睡在大街上。

  因为这名男子身体十分虚弱,又联系不上其家人,叶警官赶紧叫来120急救人员,由急救人员现场为流浪男子做防护措施,随后将其送往西安市第五医院进行检查。

  经过检查后,报告显示,这名流浪男子“右肺及左上肺多发磨玻璃密度影,符合新冠状病毒肺炎改变……”,医生建议其火速转院。

  于是,叶警官立即上报西安市未央区疾控中心,根据疾控中心的指令,他与同事以及救护人员将流浪男子送往上级指定的西安市第八医院。

  而在西安市第五医院的检查报告出来时,叶警官也给派出所领导汇报了此事。随后,谭家派出所多名干警去流浪男子所在地及周围进行排查。除了现场走访外,还调取了附近街头巷尾的监控。

  根据走访得知,这名流浪男子一直在团结村外待着,未能进入村内。而据民警介绍,当天经过走访,出现在流浪男子周围的共排查出25人,距离流浪男子最近的就是报警人,当时两人之间只有一米左右的距离。目前,这些人的家庭住址和电话都已经登记过了,并对他们逐一测了体温,当下显示都正常,已要求他们居家隔离。

  现提醒有见过该男子或在其周围有活动轨迹的人员注意:

  1、请主动到所在地社区、街办进行报备,自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

  2、居家医学观察期内,每天早晚2次测体温,期间不能与他人接触。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主动报告所在地社区、街办,所在地社区、街办联系当地疾控中心接诊至就近定点医院。接诊就诊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不得自行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3、居家隔离人员如想了解有关消毒、隔离等要求,请与当地疾控中心联系,有专业人员为您解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