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宝鸡市陈仓区召开全省“三秋”农机化生产暨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现场会,要求抓好秋收秋种,有序推进“三秋”农机化生产,确保打赢“三秋”农机化生产攻坚战。

  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农机作业任务的重头在“三秋”。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组织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适时进行收获,及时腾茬整地,确保小麦播在高产期;合理推广节水耐旱和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广土壤深松深耕、秸秆综合利用、小麦免耕播种、节水灌溉、高效施药等方面的农机新技术和新农具,提升薄弱环节农机装备水平;在缺乏劳动力地区推行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订单生产等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确保“三秋”农机化生产有序推进。

  省农业农村厅强调,各地要重点抓好深松整地、玉米机收、小麦机播和秸秆机械化利用等工作,努力完成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4%的目标任务。(记者 吴莎莎 实习生 马辰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