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来,跟我一起唱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

  等候鸟飞回来。”

刷抖音的小伙伴们对于刷抖音的小伙伴们对于

  这首歌和这个景色一定不陌生

  没错,就是这个网红景区

  关山草原景区

  宝鸡陇县的一张名片

  不少游客出行度假的选择

  不过最近关山草原景区又火了

  竟是因为

  公然违法!

  曝光多次!

  依旧不改!

  关山草原景区县道设卡 车主质疑遭保安殴打

  近日我们节目报道了王先生从302县道过路回甘肃天水,遇关山草原景区县道设卡,上前质疑遭保安殴打的事情。

  目前,辖区公安机关对打人的几名保安进行了行政处罚,两人拘留三人罚款。但是景区拦路设卡的情况却存在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焦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明确规定不得私自设卡。都不用说这种企业行为,就算是政府行为修路之类的,也是要有相关报批手续的,否则肯定属于违法行为,而且你设卡登记过路车辆信息,也是对大家隐私权的一种侵害。

  景区管委会表示,虽没有合法手续,但这么做实属迫不得已,为的就是防止有人逃票。但从法理上来讲,景区拦腰设卡,实属违法,而且这违法设卡已然两年时间,各级管理部门就真不知情吗?

  宝鸡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姚志刚:“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只知道那是个景区,我们会派人下去详细调查,一旦落实了从严从重处理。

  公然违法曝光多次 记者再探竟依然设卡

  节目报道之后,仅一个播放平台,观看量超百万,评论人数近3万条,舆论一片哗然。其中不乏曾经路过被设卡的群众在吐槽,当然讨论更为激烈的是一个景区凭什么敢违法设卡。8月2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宝鸡市关山草原景区,可让人惊诧的一幕依然存在!

  关山草原景区保安:“过路的下来登记一下,给你开通行证,把你车牌号一写,什么时候进去的一写就完了。”

  当记者问到写这干嘛,保安说因为这里面是景区。记者便问到,景区在那边,又不去景区里面,难道这条路是你们景区的吗?

  关山草原景区违法设卡报道四天后,记者再次来到302县道的这个地方,却发现这里依然在违法设卡。

  面对保安“下来登记一下”的要求,过路司机也纷纷表示自己觉得这里不应该登记,这是县道,景区没有权利设卡。

  记者在现场看到,8月2日早上10点50分到中午1点,有很多车主都在这里登记了自己车辆的过往信息。当记者问宝鸡市陇县关山草原景区保安,为什么还设卡?公司有没有通知撤销卡点?保安表示不清楚,让记者去问公司。

  无论记者问什么,工作人员都只有三个字,不知道。而这样的违法行为,关山草原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会如何回答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关山草原景区管委会,试图电话联系负责人,可电话无人接听。

门卫:“今天所有领导都出去了,有个活动。”门卫:“今天所有领导都出去了,有个活动。”

  半个小时后,一名景区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可针对景区违法设置关卡的问题却绝口不答。

  景区工作人员:“没法接受采访。

  8月2日下午4点,记者再次来到关山草原景区的管委会,但是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都没有见到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而对于此事进行的情况说明,虽然景区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他们的负责人非常重视此事,但记者发现关卡是依然存在,而且没有任何整改的迹象。试问到底是谁给了这家景区如此的底气,可以在这里公然违抗国家的法律法规?

  景区违法设卡 宝鸡市交通运输局承诺落空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两天前,针对关山草原景区违规违法设卡问题,记者专程去往宝鸡市交通运输局进行采访,负责人很明确地作出了表态。

  宝鸡市交通运输局:“我们会派人下去详细调查,一旦落实了从严从重处理。”

  可从严从重处理的结果呢,却是景区没有任何变化。记者查阅了一下,实际上从宝鸡市交通运输局单位大门口,到宝鸡市关山草原景区设卡点的距离只有99公里,2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抵达,可宝鸡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花了两天多的时间还没有到,也就不难理解,宝鸡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两年时间对于此事毫不知情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采访报道,景区管委会不整改,宝鸡市交通运输局承诺落空,而更重要的是作为这家景区的主管单位,宝鸡市文旅局也能两年时间默不作声,没有任何处理意见。在这里不禁想问,难道景区这样公然违法的行为,就没有人能管,没有人敢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