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晴悦)在假“配偶”的配合下,男子王某用各种假资料从银行骗取了15万元贷款,还介绍他人用这种方式向银行借款。被查时,假结婚证上的这对“夫妻”竟相互都不认识。

  去年11月7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接到雁塔区某银行报案称,有人利用虚假结婚证、公积金及购房合同骗取贷款15万元。银行称,2018年5月25日,男子王某与女子谢某向该银行提供身份证、结婚证、公积金缴费证明、购房合同等相关资料,申请信用贷款15万元,借款用途为新购房屋装修,银行经审核后予以贷款15万元。然而,该行在贷款排查中发现,王某、谢某提供的公积金截图被多个借款人用于借款申请,随即对该项目进行了贷后管理调查。

  调查发现,王某、谢某除自己向银行贷款外,因熟悉贷款产品情形,还介绍不同的人向银行以此种方式借款。同时,二人提供的公积金证明也用于其介绍的不同的人向银行申请借款,是假资料,其提供的购房合同等相关材料也是假的。银行工作人员随后电话联系两人,王某电话关机。其“配偶”谢某竟称不认识王某。

  原来,2017年,王某通过周某等人为其办理了西安某公司虚假收入证明,建立个人公积金账户,并找来谢某假冒王某妻子,伪造商品房买卖合同、结婚证、户口簿等证明资料,由王某使用已被注销的身份信息,以装修住房为由向银行申请贷款。在骗取贷款15万元后,周某与王某分赃,仅归还利息2200元即潜逃。

  2019年3月5日,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据其供述,贷款所需要的资质材料由周某等提供,贷出的款对方收取52%,他拿到手的是48%,“配偶”谢某是周某等安排的,他并不认识。

  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引进资金、项目等虚假理由,诈骗银行贷款,数额巨大,涉嫌贷款诈骗罪,近日已对其提起公诉,周某、谢某等人另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