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杨让晨)7月31日,西安警方通报了一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从去年10月以来,嫌疑人朱某在西安等地累计作案44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

  今年7月5日,西安高新警方接到报警称,一位市民将车停在高新路上,次日早上发现车玻璃被砸,车内大量财物被偷。

  民警在走访过程中,通过沿路监控,锁定了嫌疑人的特征。“独自一人开车到现场,手法很专业。”一位民警介绍,在对嫌疑人作案时开的车进行分析时,经过串并案件,发现该嫌疑人曾在西安市内多次进行过盗窃。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辆车是在某租车公司租赁的,警方锁定了嫌疑人身份。7月18日晚,民警赶到咸阳乾县的一家宾馆,将嫌疑人朱某抓获。朱某有多次盗窃车内财物的前科,先后被碑林、雁塔、未央等警方处理过。

  朱某长住乾县,每次作案,都会选择在凌晨时分。他连夜开车从乾县出发,作案地点集中在西安高新区、曲江、未央区以及西咸新区。朱某说,他开车到了作案地附近后,一般会骑共享单车进行踩点,同时沿路寻找合适的作案目标,“基本上选择SUV型汽车下手。”

  砸车玻璃盗窃案件,本报曾多次报道。再次向广大车主提个醒,一定不要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车内。此外,一定要将车停放在停车场等固定停车地点,也可以选择停在有人看管的地方,如果在居民小区停车,要选择监控可以覆盖或照明较好的地方。

  还有一点最容易忽略的是,使用遥控上锁后,要再拉一下车门进行确认,如果条件允许,也可在车内安装防盗报警器等设备。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高新警方已介入被盗财物去向、销赃渠道等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