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患病没有劳动能力,靠低保生活的80岁孙老太太拿着好心人送的围裙、鞋垫、袜子、围巾等小物件在曲江芙蓉西路与曲江池南路十字摆摊售卖,城管执法队员帮助老人清理完摊点,不仅没有处罚,还给了老人100元。这两天,城管温柔执法的行为在网络上传开后,被西安城管系统传为佳话,并获得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被称为“最暖心执法队员”的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曲江分局执法队员李佳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佳军说,7月30日下午3点半,正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他和杨雄、张欢巡查到曲江芙蓉西路与曲江池南路十字时,看到一名老太太在摆摊卖围裙、鞋垫、袜子、围巾等东西。他们三人上前询问:“大娘,顶着大太阳卖东西不怕中暑吗?”老人回答说:“没办法,我家里还有一个5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要养,只能出来卖点东西补贴家用。”

  老人告诉执法队员,家里就她和儿子两个人,由于儿子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两人平时仅靠低保度日。他们在附近租了间4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还要交300元的房租,经济实在困难,就想出来卖点东西。老人还说,卖的围裙、鞋垫、袜子、围巾都是之前好心人给送的,她也是第一天出来摆摊。

  李佳军说,按照《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影响市容环境,依据《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违反该条例需要处罚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处罚。但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他们三人顿时陷入进退两难之中。

  “按规定没收物品并罚款吧,我们实在不忍心,放任老人在这里继续占道摆摊吧,又违反条例,我们的职责是维护市容环境秩序,防止乱设点摆摊,但我们执法时也不能不近人情。我们三个商量了一下,最好通过讲道理,让老人明白不让她占道摆摊设点卖东西的原因,最终让老人自行离开。”李佳军说,通过尝试,老人非常配合,他们就给老人买来矿泉水,一边帮助老人收拾东西,一边给老人讲法规。由于老人的情况特殊,离开时,他们三个人拿出100元,虽然钱不多,希望多少能帮到老人。

  “拿着钱,老人十分感激,再三要求留我们执法队员的电话,老人说她不能白拿钱,希望以后能为我们城管做点事情,并拒绝我们送她回家,自己坐公交车走了。”李佳军说,现场当时有好多围观群众,有些群众还拿起手机给他们拍照,并给他们这次人性化执法点赞,令他们非常欣慰。此次暖心执法,不仅让他们心里舒服,也起到了普法的目的。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安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