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昨日来自省农业农村厅消息,陕西加大省级财政对设施农业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今年省级财政专项投入资金2亿元,支持21个重点县发展设施农业。

  设施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作为陕西“3+X”农业特色产业的三个千亿级产业之一,近年来,陕西设施农业快速发展,规模已达到328万亩,位居西北第一,全国第六,并且保持着年均20万亩的增量,成为果业、畜牧业之外陕西农业又一支柱产业。其中,反季节蔬菜省内自给率提高到70%,总产值突破850亿元,但仍有200万吨的缺口。

  陕西设施农业将按照“区域优化、要素聚集、规模发展”的思想,统筹规划、突出特色、板块推进。以冬春反季节生产为重点,打造沿黄公路南端百万亩连片、富阎一体化高效设施、榆林百万亩大漠设施、延安山地设施瓜果“四大板块”,加快建设秦巴山区食用菌设施大县。在具体措施上,将实施农业扩能工程,重点支持大型智能温室、关中陕北千亩连片设施种植、千亩高山菜示范基地、陕南食用菌小镇建设等。对产业已形成集中连片万亩以上规模、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紧密的设施集中区,以绿色优质高效创建为引领,以县区为单元,着力打造省级设施区域特色产业高效示范区。同时,配套建设一批工厂化的育苗中心和专业化的育苗点,解决产业发展种苗繁育问题,并实施冷链加工。

  陕西还将加大省级财政对设施农业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今年省级财政专项投入设施农业的资金2亿元,支持21个重点县发展设施农业。对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把设施农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引进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入设施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农业融资信贷担保公司等平台作用,会同金融部门,创新开发金融产品,拓宽金融资本投入渠道,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