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西安街头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西安街头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7月1日起,上海实施“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投放政策。与此同时,一些精明的商家则从中嗅到了商机,最近,一些上门“代扔垃圾”、网上预约收垃圾、帮助分类等与垃圾分类投放相关的线上线下服务应运而生。

  垃圾分类投放政策离西安越来越近,届时你能接受上门“代扔垃圾”服务吗?

  线上:网站可购“代扔垃圾”服务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已有商家做起了“代扔垃圾”生意,共有数十家,但目前只接上海业务。这些店铺几乎均为“等级很低的新号”,店里也仅有“代扔垃圾”这一个宝贝。也有个别保洁公司,在网店上添加了“代扔垃圾”服务。记者看到,该项服务所有商家的标价均在1元至20元不等,基本都有备注“详情咨询旺旺”,也就是说,标价并不是实际价格。

  已有3笔销量的一位商家对记者说,他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上周突发奇想搞了这个网店,“早上7点至9点,晚上8点至9点,对于上班族来说挺尴尬,应该有代扔垃圾的需求。目前我已接了上百个电话和咨询信息,已确定3单,每天3元,就当跑腿了。不过离我家远的都拒绝了,太分散的也做不了,毕竟时间有限,分身无术。”

  另一家保洁公司的客服坦言,他们有对接的小区,是物业的推荐保洁单位。这个服务是应客户需求挂上去的,也就是增加一个宝贝,没有难度。“是家政服务的一个单项,我们标的每天2.6元,其实有可能不收费,就当是提升服务做口碑。”

  据了解,目前在某APP上已有数百个代收垃圾信息。最早的一条出现在6月中旬,已有部分成交记录,有商家包月价从50元至240元不等。

  线下:干得好月入过万

  在线下也有一种延伸,就像西安市民给各类智能、非智能回收箱投衣物等可回收物品一样。有商家看到了这样的商机,并且延伸了支付宝蚂蚁森林的理念,即“互联网+垃圾回收”。

  近期,网上出现了一种新职业——“垃圾回收网约工”。据媒体报道,承包了上海南京西路一幢写字楼垃圾清运工作的刘东,闲暇时间在手机上接单,骑三轮车上门回收周围居民的可回收物。“今年4月份,我在同行推荐下第一次接触手机接单、上门回收业务。和一些人理解的代扔生活垃圾不同,我们只收纸箱、塑料、金属、衣物等可回收物,和以前收废品很像。”刘东说:“年轻人喜欢网购,上门回收物以包装盒为主,包装盒可以称重后给现金。但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是给能量,就跟蚂蚁森林种树的概念差不多,3个月以来70%以上的年轻人都会选择要能量,我感觉到他们的公益心很强。”

  据刘东介绍,“互联网+垃圾回收”业务他已做了近3个月,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只要跑得勤快,月入过万没问题。”

  本地:“万能小哥”可代扔  市民担心卫生问题

  据媒体报道,借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之机,饿了么在7月1日下午正式上线了“代扔垃圾服务”,在APP首页点击“跑腿”即可使用。每单12元,跑腿范围和外卖类似,不超过3公里。

  昨天,记者下载、登录、更新饿了么APP后,在定位地址显示西安市碑林区后,并没有“代扔垃圾服务”的选项。

  记者看到,其页面上有美食、咖啡、奶茶、大药房、超市、菜市场、取快递7个快捷服务选项和“万能小哥”这一定制化选项。通过咨询客服,电子客服对“饿了么有代扔垃圾的服务吗”回复称:“目前没有此项服务,如您有此需求,可以与送餐骑士进行沟通。”记者联系到一位骑手,他说:“平时我们小哥送餐时,看到有业主放在家门口的垃圾袋,大都会主动帮忙扔掉,这个是不收钱的。”

  记者又咨询多位饿了么骑手,他们均表示“万能小哥”这个选项可以接受代扔垃圾服务。一位姓王的小哥说:“万能小哥每一单的配送费是12元起,我可以接受干别的活,顺手帮忙扔一下。按分类政策扔的话,我们官微上更新的是要求客户分好类,收配送费。如果要我帮忙分类我也能接,但肯定需要协商价钱。”

  对于饿了么上线“代扔垃圾服务”,昨天记者采访时有市民表示,对于这一业务,饿了么团队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送餐、送药、遛狗、取快递、送洗衣……涉及方方面面,本就希望小哥能干干净净的,结果现在还加了代扔垃圾业务,好担心同一个小哥给东家‘代扔垃圾’后,又给西家‘代买夜宵’。”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美团、UU跑腿等公司,均回复目前西安尚未开通“代扔垃圾”跑腿服务。

  观点:购买服务无可厚非  主动参与更显素质

  再有不到两个月,西安也将实施垃圾分类,到时候你会选择“代扔垃圾”服务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市民。

  35岁的市民刘闫均表示:“如今互联网衍生出很多新职业,就像快递外卖小哥一样,只要商机来了,挡也挡不住。对此我能接受,但希望能细分和专业化,特别担心一边送吃的,一边代扔垃圾。”

  21岁的陈晶晶告诉记者:“‘代扔垃圾’在学校里应该最先有市场吧,毕竟之前都有挂篮子取外卖的段子呢。但是这样不好,每个人都要参与环保才对。”

  市民孙雨舟今年55岁,她说:“代扔垃圾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就这点事还要让别人去做。现在的年轻人承担的家务已经很少了,又出现这种生意,不知道是商家太勤快,还是市民太懒了。”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