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这简直太神奇了!短短20分钟,就一个针眼,把折磨我两年多的腰疼彻底解除了!”62岁的张大爷手术后无比激动,“整个手术过程我都知道,和我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现在腰真的太轻松了!”

  这位来自安康的张大爷两年前出现腰疼,到当地医院做检查认为问题不大,吃点药休息一下就好了,可后来疼痛不但没有好转,而且一天天加重,连下地走路都非常困难,辗转到各大医院求治也无济于事。经打听来到了西安市中心医院求治,接诊的介入科主任王义清、骨二科主任张延平经过讨论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少见的腰椎间盘病变,这种病变引起了腰椎不稳定,就像一个螺丝松了的凳子,表面看起来正常,却不能承重,病情极易被忽视。

  王义清、张延平根据病人病情,查阅国内外相关最新文献,经过两个科室反复论证和部署,日前,为患者实施了西北首例“经皮骨水泥椎间盘成形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张大爷在手术后疼痛立即消失,行走正常,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骨二科副主任杨寅说,经皮骨水泥椎间盘成形手术,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两个不稳定的、引起疼痛的腰椎之间经过精确定位微创穿刺注射入特殊药物,凝固后变成一枚“水泥楔子”撑住不稳定的腰椎,恢复腰椎的稳定,这样疼痛就能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