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嘉)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会日前在哈尔滨举行。本次100位获奖者是从1167名有效候选人中评审产生的。西安交通大学赵立波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晓杰、西北工业大学王海鹏、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袁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春英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赵立波,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主任,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的研究工作,建立了槽膜分段质量块与多梁双质量块结构的MEMS压阻式传感器力学模型与解析表达式,发明了槽膜式和多梁双质量结构的MEMS压阻敏感芯片,研制出高动态压力/加速度特种传感器,解决了压力和加速度的高灵敏度与高频响测量难题。

  王晓杰,博士生导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锈病防控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小麦条锈病可持续控制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王海鹏,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先进高温合金快速凝固与制备、新型金属材料的无容器处理、液态合金的物理化学性质研究、亚稳液态合金的微观结构研究等,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2010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李春英,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长期从事皮肤病学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致力于研究色素性皮肤病、皮肤肿瘤、免疫性皮肤病发病的具体机制,并探索临床诊疗新策略,在该领域作出突出成绩。

  袁媛,博士生导师, 陕西省特聘专家,IEEE高级会员。主研图像视频处理、内容分析、特征提取与压缩,在图像视频方向已发表论文约100篇,约50篇在SCI检索国际刊物。

  据了解,中国青年科技奖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四家共同主办。截至目前,在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科院院士,82位当选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