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赵争耀)昨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者在对秦咸阳城遗址内的一座大型高等级宫殿遗址进行发掘中,发现了一处由阶梯与斜坡组合式的设计,功能上类似于我们今天所常见的“无障碍通道”。

  从秦孝公于公元前349年从栎阳迁都,直至公元前206年子婴降汉,咸阳为都共历九世144年。作为完整的都城概念,“咸阳城”一词代表的是渭河南、北广大地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对秦咸阳城遗址进行了多次的发掘和研究保护,目前已经探明了该遗址由宫城、外围宫殿区、手工作坊区、墓葬区等多个部分组成,总面积大约72平方公里。

  “正在发掘的六号宫殿建筑遗址,位于咸阳城遗址的核心区域,我们在清理建筑遗迹时,发现了一处特殊的阶梯通道,由阶梯与斜坡组合,没想到在秦代有这样的一个设计。”据考古人员介绍,这种类似于“无障碍通道”式的设计,在战国时代到秦代的建筑中并不常见。由于正在发掘的六号宫殿建筑遗址在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所以它究竟是为哪一类人设计的,具体又如何使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现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