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铜川讯(记者 王锋)3月16日,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一村民因放火烧荒不慎引发山火,被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黄堡派出所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3月15日上午,黄堡派出所民警葛超锋带领辅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黄堡镇五星村韩村组田地浓烟滚滚,随即驱车前往。民警到达火灾现场后,发现起火面积达500平方米,已烧毁一座废弃房屋及部分农作物,且火势仍然凶猛,逐渐向居民区及沟道林地蔓延。民警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请求支援,同时组织周围群众参与救火。经过公安、消防、村镇干部的通力合作,历时2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终被扑灭,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经调查,引发火情者系辖区五星村村民韩某。韩某见自家地头荒草丛生,为图一时之便,就以点燃荒草的方式处理杂草,火势随风扩大后蔓延到山沟引起火灾,对周边居民区、林地造成严重安全隐患。3月16日凌晨,黄堡派出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韩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