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当下,连绵不绝的“人才争夺战”,显示了中国已进入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根据某指标级招聘网站发布的报告,2018年主要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动排行榜前六个城市分别为成都、西安、天津、武汉,杭州、南京,西安排名第二,人才吸引政策颇为猛烈。这个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正在向各地的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数十万高学历人才来到西安,正在向人们展示着一座中国西部城市的强大吸引力,这就是“西安机会”。

  官宣:西安常住人口已破千万

  人,是发展的根源。与武汉和成都相似,西安是区域“单核型”超级大都市,留人和抢人对西安的未来异常重要。

  西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于2019年3月17日发布《西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公报称,2018年末西安全市常住人口1000.37万人,比上年末净增加38.70万人,其中,男性人口511.79万人,占51.2%;女性人口488.58万人,占48.8%,性别比为104.75(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全年出生人口12.23万人,出生率为12.47‰;死亡人口5.38万人,死亡率为5.48‰;自然增长率为6.99‰。城镇人口740.3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4.01%;乡村人口260.00万人,占25.99%。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986.87万人,比上年增长9.0%。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

  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

  50万以上100万以下为中等城市;

  100万以上500万以下为大城市;

  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为特大城市;

  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西安“人才新政”效果显著

  地处北方内陆的西安经济并未靠前,但是人口的聚集度一直以来都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如果问你一个城市要获得长足而迅猛的发展,最关键的是什么?土地?政策?还是基础建设?

  其实都不是。据某项研究表明,决定哪一个城市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的其实是人力资本,而非物理的基础设施。比如在美国,通常以拥有本科学历的人口所占比例来判定当地的技能水平。

  这并非空穴来风,数据说明一切:拥有学士学位的成人人口所占比例每提高10%,某地区1970年~2000年间的收入增长速度就相应地提高6%,拥有本科学历的人口所占比例每提高10%,城市的人均产值就相应地提高22%。

丨2018西安大学生毕业盛典丨丨2018西安大学生毕业盛典丨

  全国多地城市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进行着一场 “抢人大战”,有50多个城市都相继卷入了这场人才争夺战,纷纷使出浑身招术招才引智:降低落户门槛,送补贴,优惠租房买房,扶助创业……出台各种人才利好政策,如同相亲时对方身上的亮点让人眼花缭乱。

  这其实暗示着多数城市已经将人才资源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上。

  我们知道,2018年第三季度,西安GDP是38年以来重返前20强。实际上,西安在1980年代的人口是全国前十强。这也验证一个实际情况,地处北方内陆的西安经济并未靠前,但是人口的聚集度一直以来都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西安人口的问题还要在讨论

  对西安人来说,大家直观感受有三个:地面交通越来越拥堵、直接的上学难问题和不断创新高的地铁客流。

  人口落户之后,西安更面临发展产业、改善公共服务、科学规划城市,留住人才的长远任务,拥有更好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此外,如何更好的将过度集中在主城区的人口向外圈层疏散,也是需要考虑的大问题。以交通为例,西安全市90%的机动车都集中在主城区,远郊县区的机动车只占10%,而与西安城市规模相近的成都,城区车辆只占全市车辆的45%。西安目前虽只运营3条地铁,但客流强度长期保持全国第1,足以见得主城区人口密度之大。

  丨西安地铁客流强度几乎达到重庆3倍丨

丨百度西安热力图丨丨百度西安热力图丨

  未来西安的人才引进政策还会如何改进,以及人才会为这座文化古都带来什么变化,均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