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王斌)以拉家常的方式取得农村留守老人信任,再编造老人子女受伤住院、打架被派出所扣押等谎言骗取老人现金,武功县一男子先后实施诈骗10余起,涉案金额2万元。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5年底以来,武功县公安局小村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来到家中,自称与老人子女是朋友关系,在拉家常的过程中称老人子女在外打工时与人打架,以受伤住院需要治疗费或被派出所扣押为由,委托其回来取钱。

  民警侦查发现,该系列诈骗案均为一名骑着黑色摩托车的40岁左右男子所为,犯罪嫌疑人选择农村的独居老人或家人外出、只有老人单独在家的人群为侵害目标,诈骗得手后驾车迅速逃离。由于犯罪嫌疑人对当地环境、受骗老人家中情况较为熟悉,判断犯罪嫌疑人系武功县本地人。经过大量摸排走访,民警基本锁定嫌疑人系武功县小村镇居民雷某。但由于雷某行踪不定,常年不在家中,警方组织的几次抓捕都扑了空。

  11月27日,小村派出所民警得知雷某当天出现在辖区小村镇水渠村,遂迅速组织警力成功将其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雷某现年39岁,无正当职业,小村镇下雷村人。雷某最终如实交代了其于2015年底开始,因手头拮据多次在小村镇及其周边村落,以七八十岁的农村留守老人为目标实施诈骗10余起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