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商场的时候,手机没电了,也没拿充电设备,怎么办?昨日,记者在西安北郊一家商场里看到这样的“黑科技”,人们原地骑单车就能给手机充电。

  脚蹬单车能给手机充电

  很多人都骑过共享单车,那你知道原地骑共享单车还能发电吗?昨日,记者在西安北郊一家商场看到一个“单车骑行充电装置”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前面是柜台,柜台上摆放有三种有线充电数据线和一种无线充电设备,后面则停放有三辆共享单车,单车的“长相”与普通的单车基本一样,不同的是三辆单车被镶嵌在固定的装置中,人们只能原地骑行,不能骑走。

  一位小伙子脚蹬单车,他的手机放在柜台上,插着数据线。“快看看,充上电了没?”小伙子一边脚蹬单车一边让伙伴看看手机电量,“充上了,目前电量是52%,你得多骑一会儿。”伙伴笑着答。

  “这是干吗呢?”逛商场的张女士看着小伙子开心地踩踏单车,还有人围观,便好奇地凑了上来。

  得知是给手机充电时,张女士也体验了一番,“不用扫码,免费骑行。”张女士笑道,骑行可以燃烧脂肪减肥,健身的同时还能给手机充电,很有趣,自己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黑科技”。

  充电效果如何?记者体验了一番,把苹果手机放到无线充电装置上,匀速踩踏自行车,手机显示正在充电,“目前电量32%。”骑行了好几分钟,电量增加了1%。充电效率并不是特别高,跟交流电差远了。对此,一位围观者笑道:“主要是好玩,体会环保理念,也不排除宣传噱头。如果真要把电充满,那骑车的人要累坏了。”

  休闲体验的新方式

  骑车充电是啥原理?工作人员说,“单车骑行充电装置”设备由3辆经典款某品牌单车和手机充电设备组成,在设计之初,单车采用了轴传动的传动方式,并在传动系统中内置骑行发电装置,该装置将骑车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为单车智能锁供电,为车辆提供实时定位,确保共享单车的智能化调度和运营。

  “在这个充电装置中,我们把单车内置的发电装置通过变电设备与手机充电器进行连接,人们踩踏单车可实现给手机充电功能。”工作人员说,这款装置在宣传共享单车作为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通过骑行产生环保能源的同时,还为市民在逛街之余提供了一个休闲体验的新方式。目前此装置仅在西安有这一台,处于测试期,不用扫码免费体验,之后会根据人们的反馈,考虑进行推广。

  首席记者 姬娜 记者 李宁强